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打响月饼安全“保胃战”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确保市民群众吃上“放心月饼”,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打响月饼生产安全“保胃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月饼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拉紧疫情防线,保障市民“舌尖安全”。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龙岗局严格督促月饼生产企业配合街道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企业做好员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晨检记录等健康管理工作。特别针对进口冷链食品的使用单位,要求企业按照防控要求查验索取进口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材料,严把安全生产关,筑牢疫情防控墙。

  提前谋划部署,做好月饼生产准备。一是对22家月饼生产企业的法人、食安员开展书面约谈告诫工作,发出了安全生产告诫书;二是要求22家月饼生产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落实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求企业做好生产准备,提前试样生产开展产品形式检验和标签送检。

  严格监管执法,保障月饼质量安全。一是领导重视,局领导靠前指挥并亲自带队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二是开展全覆盖检查,8月以来,已对辖区22家月饼生产企业检查25家次。三是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6家企业实施责令整改,立案查处2家次,警告4家次。四是开展产品抽检,保障产品质量,对辖区生产的月饼在生产环节抽检10批次,流通环节抽检2批次,未发现不合格样品。

  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一是特别推出“食品安全查查看”阳光执法直播系列活动。实地探访月饼生产线,通过走进生产车间,让市民通过镜头了解月饼制作过程,消除安全顾虑。同时也组织22家月饼生产企业统一收看直播,开展现场教学培训。二是结合市局生产处的出厂检验查缺指导项目,提前组织技术专家到22家月饼生产企业的现场,对检验员进行出厂检验的培训辅导。三是引进第三方技术服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整改,督促落实,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下一步,龙岗局将继续把提升食品企业食品安全水平作为改善民生、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举措,督促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