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黄绍龙副局长带队到龙岗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飞行检查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黄绍龙副局长率省教育厅、省卫健委三部门联合检查组到深圳龙岗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飞行检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龙岗区政府党组成员钟春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龙岗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是来到北理莫斯科大学,兵分两路对学校一食堂开展检查工作,第一组以现场检查为主,先后检查了食堂就餐区,原料仓库,后厨等地。在食堂就餐区显著位置悬挂着“互联网+明厨亮灶”,龙岗局执法人员现场展示使用手机移动端开展视频监控巡检及智慧系统运用情况。在原料仓库,检查组检查了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保存是否按要求储存,是否存在超保质期的情况。检查组还对生活饮用水安全,后厨食品加工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等的清洁状况,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专间、备餐间等关键环节是否按规范要求执行进行了检查。另一组详细查阅食堂的档案资料,检查食堂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及履职情况,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情况。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填写了飞行检查记录表,同时要求学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接着,检查组一行来到深圳市合嘉乐食品有限公司,对学生餐集体配餐单位进行检查。黄绍龙副局长亲自检查了集体配餐单位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和履职、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晨检情况,一次性餐用具使用情况,要求企业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做好人员管理,做好生产加工配送,确保食品安全。检查组还对企业的加工区布局流程、设施设备运转、原料采购查验贮存、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配送、留样管理、检测检验室、“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HACCP认证等方面是否落实规范要求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接下来,龙岗局将认真敦促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对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对辖区学校食堂及校外配餐企业进行宣传教育,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共同维护校园食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