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五大举措强化今冬明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4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期,多地进口冷库冷链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事件,进一步表明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存在携带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今冬明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五大举措强化今冬明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一、进一步严格落实进口冻品“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确保“应检尽检”人员全部纳入每周核酸检测全覆盖范围,不漏一人。进一步规范每日核酸抽检频次、范围、比例,科学合理分配每周核酸检测工作量,保持核酸检测敏感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确保核酸检测工作质量,成立由街道食环中心、市监所、卫监所等部门组成的街道检测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要对每周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好人员安排,确保采样现场至少有一名检测工作小组的人员监督现场采样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每天健康监测及“粤康码”扫码上岗制度,各街道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督促相关经营场所正常营业期间“粤康码”进门扫码和查验登记工作,形成从业人员粤康码每日扫码打卡常态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冻库从业人员个人防护,从业人员工作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按规定穿工作服、防护服和佩戴手套;加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农贸市场“一人一场”制和“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措施。

  三、进一步加强进口冻品出入库管理。加大力度推广使用“冷库通”系统,确保冷库信息的更新完善以及相关冻品库存、出入库信息的填报、每批次入库的进口冷冻产品的核酸检测信息等;严厉打击“应进未进”集中监管仓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对 “应进未进”的冻品流入我区市场储存、销售、加工的要严肃进行查处;严防其他地市未经核酸检测和消毒的冻品流入我区,积极发动社区网格办等力量加大排查力度,对发现从其他地市港口提货并流入我区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要全部落实“三全”要求后方可入库或进入市场销售;深入开展打击走私进口冻品专项行动,对无合法证明、未经检验检疫的肉制品、水产品立即依法予以查扣、查处,最大限度堵塞疫情防控的漏洞。

  四、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全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装载运输工具、产品内外包装消毒,进口冷链食品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一律不能在市场流通销售;加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一人一场”和“111”工作制度;持续强化落实市场环境每日清洁通风消毒全覆盖,严格做好冷链物流企业车辆清洁消毒,做到“三个全覆盖”认真落实清洁通风消毒等措施并做好台账记录。

  五、进一步加大督导督查工作力度。按照“五查”(即查人员、查产品、查环境、查系统、查制度)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街道全面查漏补缺,全面抓好涉进口冷冻肉制品、水产品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全面强化清洁消毒工作,全面落实人员防护及健康管理,不断强化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防控工作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