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成功举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1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成功举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常态化防控阶段农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龙岗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常务副组长、区政府党组成员钟春平,龙岗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参加演练活动。演练采取桌面推演模式,主会场设在龙岗区政府,各街道设分会场。

  此次应急演练桌面推演的目的就是检验、提高我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及时、高效、精准处置突发疫情,减少续发病例和降低暴发规模,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本次应急演练模拟区一农贸市场冻品档口发现1份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冷冻鸡翅样本,相关部门立即将此情况报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龙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响应,启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应急现场指挥部,龙岗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按照应急预案,迅速组织街道办及各相关部门按照信息收集、阳性档口处置、防控单元划定、档口人员健康管理、医疗机构应急监测、可疑农产品处理、环境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等模拟场景进行应急处置。整个演练过程组织高效、衔接顺畅、有序推进,全体演练人员精神饱满、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体现了良好的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

  桌面推演结束后,龙岗区卫健局王金乐副局长作为专家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点评,她认为这次演练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部署周密,二是方案具体、责任明确,三是衔接紧密、流程清晰。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为我们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紧急事件提供一次宝贵的应急处置经验。

  钟春平同志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认为这次演练不仅及时、契合实际而且有特色、有亮点,是一次成功的疫情防控预演。他强调,演练是提升我们应急能力的手段,把疫情防住、控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预防重于处置的理念,不断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将各项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真正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