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对零售药店执行购买退烧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8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药品监管局工作要求,切实发挥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哨点”监测作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周卓荣局长、陈建锋副局长带队深入辖区零售药店开展明察暗访,药化科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抽查了两家药店,现场对零售药店进店人员是否测温、购买退热药品是否登记、相关购药人员信息是否录入省智慧食药监系统等进行全面了解,暗访发现,两家药店对购买退热药品(布洛芬缓释胶囊、复方氨酚烷胺片、对乙酰氨基酚片)均有按要求进行人员信息登记。

  随后,检查组来到龙城街道某药店亮明身份开展检查。现场,检查人员详细询问和检查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情况、省智慧食药监系统录入信息情况、疫情线索报送社区“三人小组”等情况。通过检查库存药品与销售台账,仔细核对药店实名登记制度的执行情况,并对《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零售药店销售感冒退热类药品继续实施实名登记制度告市民书》、社区“三人小组”联系电话、通讯大数据行程卡、龙岗区发热门诊名单的张贴情况进行检查。

  周卓荣局长现场对药店工作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购药人员信息登记要准确。认真核实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具体居住地址,确保人员可以跟踪、有效排查;二是系统录入要无误。认真录入人员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有效、及时提交;三是疫情线索上报要及时,确保与社区“三人小组”互通有无,发现发热人员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随后陈建锋副局长还指出:要进一步规范纸质登记内容,切实抓好登记源头,绝不能马虎应对,敷衍了事;对于发现有发热的人员,要引导好尽快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守牢药店“哨点”防控关口。

  最后,周卓荣局长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克服厌战情绪,严格按照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对零售药店执行登记报告制度情况全面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力落实好购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卫健、医保等部门协调合作,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社区防控“哨点”检测作用,全面、有效落实联防联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