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坚持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手抓、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尽早部署、尽快行动、尽细落实,在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地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两不误。

  一、群防群治,坚决落实“两个一律禁止”。充分发挥区食药安办统筹协调作用和各街道属地管理优势,及早部署并印发《关于立即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交易专项检查的通知》,广泛发动食品安全督导员、“一街一车一室”检测员、社区网格巡查员以及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辖区内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各农贸市场经营销售活禽及野生动物线索进行全面摸排,坚决落实“一律禁止餐饮服务单位经营野生动物和活禽、一律禁止农批农贸市场销售野生动物和活禽”。

  二、抓早抓小,确保集体食堂用餐安全。针对集体食堂用餐人数多、人员相对集中、食品安全风险系数较高的特点,龙岗局率先发布《关于做好节后复产复工企业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明确“非必须、不集中”原则,减少用餐环节风险;推动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复工复产集体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以“疫情防控四个到位”和“食品安全六项措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严防严控,抓实食品经营环节监管。一是通过“龙岗发布”和“龙岗融媒”公众号发布《致全区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一封信》,从严格落实防疫各项制度及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方面倡议全区餐饮服务经营者切实做好防控工作。二是迅速组建龙岗区重点餐饮服务单位联络群,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实行接待聚餐“零报告”制度,有效劝停寿筵等大规模聚餐活动。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健康驿站和湖北来深旅客酒店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织“一街一车一室”检测资源加大食材抽检力度,确保食品安全。

  四、急民所急,加大服务保障民生需求。一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商超一度出现的肉菜短缺现象,迅速响应,主动对接,多方协调,突出抓好海吉星农批市场、三号畜类屠宰场和邢记禽类屠宰场的主渠道保障,迅速扭转了肉菜流通市场供应不足的局面。二是从大年初二开始,迅速组织辖区大米、米面制品、食用油、饮用水等生活必需食品生产企业陆续复产复工。三是组织辖区盒饭制售企业加入全市统一供餐平台,为全市范围内有集体用餐需求的各单位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有效保障复产复工期间用餐服务和用餐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