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首推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食品养命,药品保命,药品安全关系重大。药品安全整规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后,龙岗区首先推出了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长效机制,将全区13个街道分成13个网格,综合食药监局、城管综合执法、卫生监督、出租屋管理办公室、街道办等单位的力量,组成了一只强大而有力的“手”,而这只“手”将伸到最基层去保护市民的用药安全。据透露,龙岗区全面实施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后,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率将达到100%。

  每个街道成为一个网格监管区

  为了推进龙岗区药品安全监管网格建设,该区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熊小平副区长担任组长,龙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许祖俊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卫生局和各街道办执法队队长组成。各责任人将依照部门相关职责开展对药品市场的检查。

  据了解,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每个街道办行政区域为一个网格监管责任区划分,龙岗区13个街道被划分为13个网格。监管工作由街道办负总责,每个网格由龙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1~2名、街道办综合执法队2~4名、卫生监督所2~4名工作人员组成,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作为本网格监管责任人。各辖区药品经营企业的药学技术人员3~5名、出租屋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3~5名为信息员,履行宣传法律法规、传递信息、协助监管等职责。龙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的工作人员任网格监管机构的召集人,各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为网格监管机构的总负责人,为网格监管工作的推进提供保障。

  每个执法人员每月检查12家药店

  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推出后,药监监管执法人员每人每月检查药店不少于12家、综合执法队监管执法人员每人每月检查涉药单位不少于12家、卫生监督所监管执法人员每人每月检查医疗机构不少于12家,并做好相关的检查记录。每周二为监管日。各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三将本月检查情况汇总上报本网格药监监管责任人(召集人),药监监管责任人负责总结本网格月份药品市场情况,药监部门在各网格月份药品市场检查情况的基础上,做好信息的分析汇总,向市民通报。

  许祖俊局长告诉记者,网格化监管模式推行药品网格监管由街道办负总责,突破了药品市场一切责任都由药监部门承担的传统框架,整合了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办的行政资源,有效地落实了监管责任,实现了药品市场监管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是药品市场监管模式的新突破。网格化监管充分发挥了街道办综合监管职能,完善监管体制,按照分片负责、分工落实、区街联动、稳步推进的工作方针,建立起责任明确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构建“四位一体两结合”的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将确保龙岗区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药品安全指数的完成。

  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将达100%

  据介绍,实施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后,龙岗区将首先建立覆盖全区的药品安全保障体系,药品经营企业每年检查覆盖率达到80%,其中GSP跟踪检查覆盖率30%,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50%,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率达到100%。

  同时,无证生产经营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查处率达到100%;无证生产化妆品的查处率达到100%。发现药店坐堂行医查处率达到100%。举报投诉和移送案件查处率达到100%等。除此之外,龙岗区要求在网格化监管体系建立后,评价性药品抽验合格率达到95%;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和家用医疗器械、避孕套等产品的抽验合格率不低于90%,伪劣药品监督性抽验阳性检出率提高到50%以上。还将全面实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防止药物滥用。健全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和报告机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达到400份/百万人口/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