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源头监控 保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到龙岗调研

发布时间: 2007年10月3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一行来到位于坪山街道的深圳市种猪场等地调研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蓝镇强,龙岗区副区长熊小平陪同调研。
   惠鲁生一行实地查看了市种猪场的生产、监控等情况。据了解,这个占地3000亩的养殖场是深圳市农牧实业有限公司下属的大型生态养殖场,是国家级重点原种猪厂、国家级重点种畜禽场,培育出了我国第一个自行培育的三系配套系猪——“深农猪配套系”,该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的特点。为确保生猪的健康,该养殖场建立了一整套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如采取自主研制的饲料配方,确保不添加违禁药物等;成立专门的饲料检测室;专车运送杜绝污染;通过耳缺、耳牌、系谱等形成了“猪只追溯体系”,以保证能迅速追查到猪只的根源;建立猪场用药备案和处方用药制度,建立养殖企业生产经营档案;生猪出栏将经过自检三道关以及政府检测六道关共九道关口严格检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食品安全问题。同时该养殖场所建立的“猪—果—渔”的生态养猪模式,养殖厂农业园内猪场、果园、鱼塘等相得益彰,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农业体系,增加了废水废物循环利用,节省了成本,并大幅减少了环境污染。
   惠鲁生在听取养殖厂所作的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以及生态养殖厂模式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政府和养殖企业在食品安全上所做的工作。她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产业化、科学化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走猪肉生产销售加工一条路服务的道路大有前途,这也是从源头监控,保障食品安全的一条好的路线。她同时表示,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会越来越大,希望深圳、龙岗能够继续提高产业化、市场化的水平,走出一条能全程监控食品安全、能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的养殖业发展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