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药监分局“三步走”快准狠打击互联网涉药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2年,龙岗药监分局以“大力打击网络制售假药等新型违法犯罪行为”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先后侦破互联网涉药违法犯罪案件5起,打掉网络线上线下制售假药窝点12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0个,涉案货值640余万元,逐渐摸索出一套精准打击互联网涉药违法犯罪的“三步走”工作机制。

  第一步是分类定位快速锁定目标。互联网本身极强的隐蔽性,涉案人员的身份、作案地点、交易方法以及联系方式的易变性,再加上药监部门行政手段的局限性,常常使目标锁定工作举步维艰。为快速摸清案情,确定涉案主体、违法地点及违法事实,龙岗分局对互联网案源信息进行了分级分类处理,A类是案情明确案件,包括投诉举报信息详实、涉嫌互联网站独立且具规模等情况,这类案件一般指定2名案件办理人员,通过浏览涉案网站,电话预判和现场踩点三个步骤锁定目标;B类是线索明确案件,包括一些通过淘宝、腾讯拍拍等网上店铺从事涉药犯罪的案件等,这类案件一般由业务科牵头办理,通过直接交易、协查涉嫌网站注册信息、调查快递公司等方法确定交易情况和发货地址;C类是案源模糊案件,包括从违法药品广告、互联网论坛、网络聊天工具等获得的案件线索,这类案件需要对前期掌握的信息进行梳理、跟踪和强化,推理出可能的违法地点或区域,再联合公安部门、出租屋管理和社区工作站等有关部门进行地毯式摸排、全天候蹲点和必要的跟踪,以锁定目标。在处理这三类案件的同时,执法人员会不断通过截图、拍照、摄影、录音、拷贝和打印等方式固定证据,逐渐形成一个前期证据链。

  第二步是多“兵种”联动精准打击。一是确定参战单位,尽可能联合公安部门、街道大综管、社区工作站、出租屋管理部门等多部门参与现场执法,打出声势,形成震慑;二是快速控制现场,以药监部门为主体,现场有序分工:公安部门负责涉嫌犯罪人员的控制,药监部门负责涉案物品的查封扣押、执法文书的制作,社区工作站负责协助清理现场等;三是深挖现场周边,互联网涉药犯罪常出现“窝案”,在同一区域内可能存在多个制售假窝点,可通过对已控制嫌疑人的审讯、附近出租房屋的排查进行深挖,2012年12月18日,龙岗分局在查处“广州宝洁旗舰店”淘宝售假窝点时,就连续捣毁了同栋楼内另外2家销售假冒化妆品的淘宝店铺。

  第三步是多媒体宣传扩大效果。一是执法现场邀请市、区主流媒体采访曝光违法行为;二是第一时间通过局网站、药监微博、《龙岗药品安全》报纸等自有媒介发布查处情况;三是及时联系《医药经济报》、《中国医药报》等专业媒体进行深度剖析报道。(龙岗药监分局 张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