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药监分局捣毁假冒“止咳水”生产窝点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药监分局联合坪地街道药安办、坪地派出所、坪地卫监所等部门在龙岗区坪地街道怡心社区西湖苑一别墅区内捣毁一生产假冒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俗称止咳水)的窝点,现场缴获灌装机、打码机、香精、色素、配料桶、空瓶(标签标示为“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57395)等一批,现场2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近日,龙岗药监分局接到坪地街道药安办反馈的信息,称龙岗区坪地街道有一处疑似生产假药窝点。接报后,分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该两层别墅所有门窗被窗帘遮挡,昏暗的房间内摆满了粘贴有“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标签的空瓶,旁边堆满了标示为香精色素的食品添加剂还有一箱箱的矿泉水,而在另一边,摆放有两个白色的大塑料和两台灌装机。另一个房间内,打码机的黑色条上还标注有“2012年8月27日、10235”等字样。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香精色素加矿泉水勾兑配制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目前2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是一种含有可待因的中枢神经镇咳处方药,大量或长期服用易导致成瘾,对人体产生危害。药监部门一直对此类药品实行严格管理,所以很难通过正规渠道大量购进该药品,慢慢地交易就变成了私下暗地交易的形式进行。然而这种非法渠道的药品无法满足“瘾君子”的需要,不法分子正是看到了这种需求,铤而走险生产假冒“止咳水”。药监部门也提醒市民,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溶液大量或长期服用易导致成瘾,市民如需该药品一定要凭医生开具的处方到正规渠道购买。(龙岗分局周宇涛/文何敏玉/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