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药监分局积极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1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打击保健食品“四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专项行动以来,龙岗药监分局迅速反应,周密部署,推出“三招”深入开展辖区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行动。

  一是选择重点,有的放矢。执法人员根据近年来市场上问题产品特点,迅速确定了以减肥类、降糖类、壮阳类保健食品为筛查重点,以成人用品店为突破口,以快筛检验为技术手段的工作目标,对辖区保健食品市场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

  二是准确定性,联合查处。针对当前市面上非法添加的产品常呈现批准文号混乱、外包装印刷花俏夸张、标示用法用量、适应症状等特点,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主动出击。对可疑产品现场进行拉非、那非类非法添加快筛检验,对结果呈阳性的产品,迅速联合药检所出具检验报告认定违法事实,实现24小时完成从现场查处到案件移送公安部门的全过程。

  三是多媒体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分局充分利用网站、政务微博、传统媒体、《龙岗药品安全》月刊、手机短信、户外宣传、经营者专题培训等多种渠道,及时报道分局打“四非”专项行动成果,曝光违法产品和违法经营企业,向市民、经营者宣传保健食品选购技巧和法律法规。利用媒体宣传的放大效应,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管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重拳打击,形成监督执法高压震慑态势,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环境,切实解决一批保健食品领域突出问题,为市民创造安全、放心的保健食品消费环境。(龙岗药监分局/李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