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局严查严打辖区房地产市场“学位房”虚假宣传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2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促进辖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局坚持“执法为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会同区住建局,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及市住建局统一部署,开展学位房虚假宣传专项治理“7•15”统一执法行动。此次行动开创性地采用三级智能指挥体系(市局指挥中心-辖区局指挥中心-现场执法记录仪)来实时指挥、调度执法行动,全天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房地产项目10个,房地产中介5家,现场责令改正3家,立案查处2宗,取得良好的执法和社会效果。

  一是“早”谋划,精心部署,广泛摸排。此次行动前,龙岗局利用周末时间提早组织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探查、网上检索等方式进行前期线索摸排,为专项行动的开展定制精细的“线索地图”。在此基础上,龙岗局迅速制定行动计划,定人员、定任务、定处置措施,为专项行动的开展提供精准的“执法导航”。

  二是“严”督导,坐镇指挥,一线督导。行动当天,龙岗局局长周卓荣同志、副局长郑文海同志及相关科室在龙岗局指挥中心坐镇,对12个监管所的执法行动进行实时指挥、调度,并利用执法人员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实时查看各检查点的执法情况,并下达指令,大大提升了专项行动的执法效能。同时,副局长郑文海同志带队前往部分检查点对检查情况进行现场督导,现场指导、解决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将相关情况通过局指挥中心同步传达至各检查点执法人员。

  三是“快”行动,靶向执法,打出声威。在市局总指挥下达指令后,龙岗局执法人员按照预定计划,直扑各检查点现场,并按照分工迅速控制宣传栏、价格公示栏、销控表等点位,确保了行动的突然性和证据固定的及时性。对于在售楼盘存在的各类违法行为,一律查处。在对10个排查点和5个中介公司的执法检查中,发出整改通知3份,立案2宗,对房地产销售市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下一步,龙岗局将在认真总结此次执法行动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宣传发动,畅通举报渠道,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房地产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全力维护辖区房地产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为龙岗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