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召开校外配餐食品安全标准研讨暨秋季开学约谈告诫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9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校外配餐企业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探讨“深圳市校外配餐企业食品安全标准”,8月25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召开龙岗区校外配餐企业食品安全标准研讨暨秋季开学约谈告诫会。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食药安全总监潘兰霞、深圳市分析测试协会和龙岗局食管科有关同志、龙岗区学校配餐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进行配餐企业责任约谈告诫。龙岗局对2020-2021年下学期辖区校外配餐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进行通报,着重指出监督检查发现的超产能生产、食品留样不足、未设置专用的鸡蛋清洗区、备餐间中央空调未加装空气净化过滤装置等问题,要求各企业按要求整改并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确保学校供餐安全。龙岗局与校外配餐企业进行责任约谈,督促其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企业通过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餐饮量化分级评定必须为A级,建设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并主动接入监管部门后台,为供餐学校学生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我局向各校外配餐企业提出“四个一”的工作要求。在开学前,龙岗局要求各配餐企业开学前对所有餐饮从业人员开展一次健康筛查,开展一次库存食物原料的全面清查,开展一次餐饮车间的全面消毒,开展一次员工的学习培训。

  然后开展校外配餐企业食品安全标准研讨。深圳分析测试协会进行项目研究工作情况汇报,自成立《深圳市学生餐集中配送管理规范》课题研究组以来,对深圳市十家学生餐配送企业进行了深度调研,提取了各家的亮点和优势,遵循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的原则,编制了《学生餐集中配送管理规范(草案)》。各校外配餐企业进行一一发言,重点围绕配送车辆专车专用、食品留样规范化管理、食品中异物预防与控制、营养标签管理等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同时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企业的优势与特色给出提高标准先进性的建议。

  最后,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食药安全总监潘兰霞进行总结讲话,对参会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落实。校外集体配餐事关学生健康、千家家庭福祉,各企业要按照“安全、卫生、营养、健康”的要求提供配餐,杜绝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二是要强化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培养食品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建立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实现食品质量安全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彻底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三是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建立集中配送学生餐管理规范,有利于学生餐食品安全要求贯彻落实,有利于青少年的营养健康,其意义深远,标准的制定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各企业应积极参与编制工作,借助此次机会提升自我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