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8日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以下简称“龙岗局”)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市、区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在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民生安全、支持复工复产,为助力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能力,市场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第一时间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八组”,理顺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一是局党委靠前指挥有力。局党委“硬核”引领,发出紧急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按时到岗,2日内80%人员到岗投入工作。局领导班子深入防控第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全局防疫工作“一盘棋”。二是疫情防控落实有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局上下闻令而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市场监管。科所联动形成合力,深入排查农贸市场、餐饮门店、药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类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遏制疫情反弹扩散风险。

  (二)多措并举挖掘转产潜力,防疫物资供给持续提升。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为核心,通过驻厂指导、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等措施,推动全区防疫物资企业复产稳产扩产。一是深入挖潜,精准引导。深入挖掘全区范围内具备转产潜力的相关企业,指导45家企业科学制定产品技术路线。二是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区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科学利用企业间不同的产业优势,实现口罩灭菌、解析、检测等环节无缝衔接,大幅缩短产品后处理流程和成品交付时间。三是驻点帮扶,全程服务。以驻厂专班的形式进驻16家重点防疫物资企业,在产品设计选定、车间规划改造、生产体系建设、产品试产送检、申报材料准备等不同阶段全程服务,为企业迅速投产开辟“绿色通道”。

  (三)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价格,“菜篮子”供应安全充足。紧紧抓住批发市场和生产、流通“一体两翼”,以“菜篮子”保障为核心,组织货源,扩大供给,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一是发挥海吉星压舱石作用。推动承担全市85%蔬菜供应的海吉星市场紧急调配货源,持续扩大供给,动员商户提前开业,蔬菜供应量2日内实现翻倍。二是紧盯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对区内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肉、蛋、菜、奶等11类重要农产品供应进行跟踪监测、每日一报,积极保障重点民生必需品的货源运输、调度和补充。三是加大检验检测力度。强化农产品风险监测,增加监督抽检频次,对全区52个定点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快速检测11万批次,发现阳性样品499批次,阳性检出率约4.5‰,销毁阳性样品766.86kg。四是积极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及时下发《价格提醒告诫函》1600余份,深入开展各类价格检查,针对性约谈部分市场和药店负责人,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价格平稳。

  (四)抓实抓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风险。北京新发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后,龙岗局紧紧围绕一个重点(农贸市场)、紧扣三项检测(人员、环境、产品),扎实开展五项工作(大检查、大筛查、大抽检、大消杀、大稽查),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全面强化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疫监管,迅速牵头成立以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龙岗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下沉市场一线,督促市场严格防疫措施、加大消杀力度、落实“1110”;5天内在全区11个街道共设置119个检测点,累计完成涵盖全区市场、冻库、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食品和环境采样与检测工作3932次、从业人员采样45405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9758家次,发现问题372宗,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72份,累计开展区定点健康驿站和复工企业集体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2182家次。通过“龙岗发布”“龙岗第一课”等平台三次发布全区集体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防控指引和操作规范,印发餐饮防疫和复工提示手册1万余份并动员街道食品安全督导员进行宣传告诫。三是全面筑牢药店管控防线。严格落实在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累计完成注册1659家,累计上报购药数量22.5万条,购药人员18.6万人次,发热人员3946人次;采取网格化检查、暗访、多部门联合行动等多方式对辖区零售药店开展检查,累计完成对全区1729家药品零售企业100%检查全覆盖,进一步强化药店“哨点”监测作用。

  (五)创新实施服务企业各项举措,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无接触式办理”服务,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利民,上半年全区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新注册企业19925户,占全市比例19.2%;依托“互联网+”技术先试先行,在全区11个街道全面上线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业务办理模式,现场核查通过率达到78%,群众办理满意度达到98.5%。二是推行包容审慎市场监管。落实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各项惠商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到期的允许延期办理;延长滚动年报期限,信用监管举措更加人性化。三是主动靠前,精准服务。主动对接市局开通医疗器械企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加强涉企收费及水电气等领域价格监管,确保疫情期间各项惠企惠民价格政策落实到位;对复工复产企业食堂和餐饮店,就加工制作、配餐、消毒等环节进行指导,保障复工人员吃上“放心饭菜”。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更是“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龙岗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加强市场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作风,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断开创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内部人员管控、应急处置等,积极配合区群防群治、返校复课、定点隔离酒店等疫情防控专班工作,做好上述重点场所食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有效履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职责,做好农贸市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持续加强全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和疫情源头防控。

  (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积极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服务龙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商事登记窗口纳入综合窗口,加快推进商事登记窗口纳入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工作,提升服务效能。二是继续拓展“秒批”等不见面审批方式。在营业执照自助领照终端中增加个体户自助设立登记功能,实现更多业务“零见面、零跑腿”,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三是强化市场主体登记监管。严格打击涉嫌虚假、异常注册行为。落实警监战略合作机制,组织开展打击整顿虚假登记、异常登记行为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登记质量,为后续监管提供支撑。四是做好“龙I企”服务转来企业诉求处置,及时解决企业涉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全面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加强自有物业、电动自行车、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领域监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抓好消费维权工作,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营造市民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在总结上半年食品安全大整治大排查行动工作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紧盯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针对水产品、进口蔬果、冻品等重点品种,持续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强化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后处理,查办一批食品领域重大案件,切实保障辖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