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广东今年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135人 以钉钉子精神开展个案攻坚

  •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7日
  •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 -
  • 【字体:     

  11月14日,外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10月7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出逃国外24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陈耀光主动回国投案……

  今年以来,广东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的不利影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深化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省共追回外逃人员135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4人、“红通人员”5人,追赃3.06亿元人民币。

  紧盯重点领域,突破重点案件

  今年4月,经多方共同努力,外逃5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冼国良回国投案并全部退赃。

  冼国良曾任江门市蓬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涉嫌贪污罪,于2016年4月外逃。2016年6月,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2019年5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冼国良侵吞国家财产,大肆挥霍,案发后畏罪潜逃海外,影响恶劣,广东省纪委监委、省追逃办将其列为重点追逃对象,并最终促使其主动回国投案。

  “我们坚持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紧盯金融、政法、国企、民生等领域,指导各地市筛选一批外逃人员级别高、涉案金额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挂牌督办,组织强力攻坚。”广东省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说。

  1998年11月,潮州市人民检察院培训中心原副主任余文斌,因涉嫌犯罪举家畏罪潜逃、隐匿行踪。

  监察体制改革后,广东省纪委监委、省追逃办将余文斌案列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帮助厘清工作思路,协调解决疑点难题。为克服该案年久复杂、材料残缺等不利因素,潮州市纪委监委协调追逃成员单位建立情报共享、沟通便捷的工作机制,并抽调业务骨干,联合市公安机关等部门成立追逃专班,凝聚战斗合力。

  经过深入缜密的分析研判和认真细致的筛选排查,追逃专班终于发现一条与余文斌照片高度相似的机动车驾驶员登记信息,最终确认余文斌为躲避调查、追捕漂白身份,更名为“张泽锋”在外省落户。经对“张泽锋”进一步摸查,对照余文斌的身份信息、社会关系、人员轨迹等情况,余文斌的清晰影像渐渐浮现。今年3月8日,出逃23载的余文斌在上海市奉贤区落网。

  据了解,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今年以来广东共从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出逃国(境)外人员,其中包括金融、政法、国企、民生等领域9名重要职务犯罪嫌疑人。

  受贿行贿一起查,追逃追赃一起抓

  今年6月11日,在广州白云机场,出逃境外近6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关秩龙戴着口罩走下飞机,主动回国投案。

  关秩龙原是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安监局干部,2015年7月潜逃国外后杳无音信。由于案件信息少、追逃难度大,追逃工作曾一度陷入困境。为扭转不利局面,在广东省纪委监委指导下,佛山市、南海区两级纪委监委扛起主办责任,将关秩龙列为重点追逃对象,抽调能手建立工作专班。专班人员在对关秩龙社会关系进行“拉网式”筛查时,发现关秩龙仓皇出逃的时间,与其同学南海区原副区长冯永康被查的时间高度吻合。按照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思路,专班人员经查核获取了关秩龙涉嫌行贿冯永康的关键证据,迷雾重重的案情出现转机。经过不懈努力,工作专班锁定了关秩龙的藏身之地,并建立联系沟通渠道。在法律威慑、政策感召、亲情感化下,关秩龙清醒认识到“海外不是法外”,回国投案才是正确选择。

  今年7月28日,出逃15年的“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罗卫民回国投案。罗卫民原是广州市越秀区私营企业主,涉嫌向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行贿。2005年3月,广州市原芳村区人民检察院对罗卫民立案侦查,同年10月罗卫民于取保候审阶段外逃。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移交广州市荔湾区监委办理。2021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2021年7月,经多方不懈努力,罗卫民最终回国投案。

  关秩龙、罗卫民的归案,是广东省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扎实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

  人要到案,赃款赃物也要追回。广东省纪委监委坚持追逃追赃同步推进,不断扩大战果,增强法律震慑。

  冯德文原是鹤山市沙坪街道越塘村委会主任,涉嫌非法采矿犯罪于2018年9月出逃,2021年6月回国投案。追逃专班全面排查搜集冯德文名下及其实际控制资产情况,依法及时进行冻结、查封,为查办该案赢得主动。冯德文投案前已委托家属分多次退缴违法所得人民币2000万元,归案后又退缴剩余赃款人民币近6000万元。江门市蓬江区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社工委主任冼国良投案后主动退缴违纪违法所得人民币600多万元。

  依法追逃追赃,深化标本兼治

  今年以来,广东省各级纪委监委按照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权限,严格执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反腐败追逃追赃等涉外案件规定(试行)》等,加强国际执法司法合作,依法调查外逃人员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外逃重点人员回国归案押解接收工作指导意见》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广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江门市纪委监委为敦促冼国良投案自首,将此前有关部门发布的《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转达给其妻子,敦促冼国良抓住机会、主动投案;同时加强与司法机关协调沟通,就案件指定管辖和刑罚适用等问题进行研究,依法明确政策法律底线,坚定冼国良投案信心,促使其回国投案。

  筑牢防逃堤坝,压实防逃责任。今年以来,广东省各级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公安机关加强对“裸官”、有问题线索反映、退休离职等领导干部出国(境)的审批管理和监督,清理整治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一人多证”等问题,对存在的违规问题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做好追逃案件“后半篇文章”。在成功追回外逃人员的同时,广东省各级纪委监委深入梳理案件暴露出的在出入境证件管理、干部日常监督等方面的不足,督促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堵塞监管漏洞。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举办全省第20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头督导有关地市党委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落实到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