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为牵引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新局面

  •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2日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次数: -
  • 【字体:     

  11月1日,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人才强省建设,为广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李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部署规划了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认识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是完成好总书记赋予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之举,是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释放发展潜力后劲、塑造广东发展新优势的根本之策,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上来。

  李希指出,总书记作出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战略布局,赋予广东新的重大机遇、重大平台、重大使命,为我们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必将有力推动广东更好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我们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自觉从“国之大者”的高站位深化认识,从国际一流的高标杆深化认识,从粤港澳协同的高势能深化认识,从人才强省建设总抓手总牵引的高要求深化认识,切实肩负起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主动携手港澳做好谋划和落实工作,一步一步把战略擘画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优势。

  李希强调,要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为牵引,扭住“五大工程”精准发力,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新局面。一要实施战略人才锻造工程,壮大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着力构建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育支撑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工程师队伍,在新的高度挺起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脊梁。二要实施人才培养强基工程,全面提升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企业承载创新人才主体作用、重大人才工程牵引作用,推动各类人才如雨后春笋般竞相破土、茁壮成长。三要实施人才引进提质工程,集聚全球人才为我所用。精准链接全球一流人才,与时俱进优化引才路径,加快建设高水平多层次聚才平台,积极有效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四要实施人才体制改革工程,全方位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向用人主体授权,遵循规律积极为人才松绑,突出实绩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五要实施人才生态优化工程,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下功夫打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李希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压实各级党委抓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加大统筹力度强化工作落实,立足实际务求实效,确保实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要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引导广大人才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承担起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历史使命,大力实施人才“五大工程”,加快壮大战略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瞄准急需紧缺的顶尖人才加大引才聚才力度,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为各类人才在广东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奋力推动人才强省建设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会上播放了省委人才工作专题片。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颁授“南粤突出贡献和创新奖”的决定,省领导为获奖者颁奖。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义珍就《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的意见(讨论稿)》作起草说明。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领导张硕辅、宋福龙、张福海、黄宁生、叶贞琴、张虎、王曦、王志忠、郭永航,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属国有企业、在穗高校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直驻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