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刘连生:紧扣大局创新开展监督工作 努力推动“监督效能”成为“发展动能”

  •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0日
  • 来源: 《党风》杂志
  • 浏览次数: -
  • 【字体:     

2021年第10期《党风》杂志刊发采访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的文章。全文转载如下。

紧扣大局创新开展监督工作 努力推动“监督效能”成为“发展动能”

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连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作为特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在服务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监督效能”成为“发展动能”。

  一是强化“对标对表”,创新构建全过程政治监督机制。经济特区肩负特殊使命和职责,必须特别讲政治抓政治。我们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任务,健全“事前预警、事中防控、事后查究”的嵌入式全过程监督机制,组织开展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专项巡察,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深圳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强化“纪严于法”,创新做实全方位日常监督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必须坚持挺纪在前。我们紧盯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上级纪委监委移交、市委巡察和日常监督发现、审查调查暴露的违反“六大纪律”问题线索不放松,严肃查处有纪不依、有规不守的问题。今年前8个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 2452 人次,立案2193件,其中局级干部8人、处级干部184人,结案1608件,释放了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是强化“贯通协同”,创新完善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我们通过建立“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制度,加强“巡审结合”“巡纪贯通”“巡组联动”的实践与推广,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合力。同时,组织开展“新征程新担当、走前列作示范”专题调研、推出深化纪检监察改革“十大创新项目”,努力在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企业廉洁合规治理等方面取得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不断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监督格局。 

  四是强化“数字赋能”,创新打造全链条智慧监督平台。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是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的重要任务。我们依托深圳信息技术发达、应用广泛的优势,结合推进一流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建设纪检监察基础大数据中心和智慧监督平台、智慧办案平台、智慧综合管理平台,探索构建实时在线监督机制,进一步推动权力监督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继续以“走前列、当尖兵、作示范”的标准,着力打造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治理高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