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深圳: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对口帮扶一线

  •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7日
  •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廉洁深圳
  • 浏览次数: -
  • 【字体:     

  11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深圳: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对口帮扶一线》指出,深圳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困难群众、现场查看扶贫项目、约谈扶贫驻县干部等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帮扶一线,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部署措施,高质量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清华村贫困户黄志安家里来了几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是前来走访对口帮扶地区贫困户的深圳市纪委监委扶贫专项检查组的干部,正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圳持续加大对口帮扶地区的资金资源投入,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超过310亿元。为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造福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深圳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困难群众、现场查看扶贫项目、约谈扶贫驻县干部等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帮扶一线,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部署措施,高质量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约谈全覆盖,督促压实主体责任

  “深圳对口帮扶地区涵盖全国9个省(区、市),帮扶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相关部门能否扛起主体责任,推动落实扶贫政策落地,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成效成果。”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

  该委班子成员分别约谈承担对口支援工作有关单位的负责人,进一步明晰帮扶责任,有效传导压力。深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约谈市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要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面落实对口支援及帮扶协作各项措施、推动对口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其他班子成员分别约谈扶贫协作广西工作组和对口帮扶河源汕尾指挥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深汕特别合作区相关党政领导和扶贫办主要负责人,了解一线工作实际。

  各区纪检监察机关也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坪山区纪委监委对帮扶干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情况等进行摸底,对相关部门近3年来政策落地、资金使用、项目安排、社会民生帮扶等工作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解决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大鹏新区纪工委约谈新区对口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要求做好督促协调落实,建立定期向新区纪检部门通报扶贫任务落实情况工作机制,向对口帮扶指挥部制发作风建设提示书,督促加强扶贫干部的常态化监督管理。

  深入第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广西那坡县、靖西市地处西南边陲,是比较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深圳市龙岗区对口帮扶两地3年多来,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67亿元、社会帮扶资金1.3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658个。

  这些资金使用是否到位?扶贫项目运行是否顺利?扶贫干部作风如何?带着这些问题,龙岗区纪委监委根据深圳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组建检查组对帮扶那坡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既实地调研当地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也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并与当地政府座谈交流,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扶贫干部走访对口帮扶的陆丰市甲西镇北池村贫困户,了解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除了龙岗,福田、罗湖、盐田、宝安、光明等承担结对帮扶任务的区也组建了专项检查组,由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分赴省内外对口帮扶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在汕尾陆丰市,罗湖区纪委监委检查组通过实地入村检查、座谈了解和抽查资金使用台账等方式,在对口帮扶的26个贫困村,尤其是9个省挂牌督战村进行全面检查。在河池市都安县、大化县,宝安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先后抽查“贷牛还牛”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家庭水柜项目建设等扶贫项目,谈话了解20余人次。光明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分赴广西田林县、汕尾市城区,深入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养鸡场、沃柑种植园等帮扶项目现场,了解扶贫工作实效。

  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信访举报问题的处置力度,特别是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典型问题重点督办,从严查处,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监督促整改,推动健全长效机制

  “建羊场是好事,能带动无劳动力贫困户脱贫和周边饲料产业,但是现在进度没达到预期,希望你们认真对待,快马加鞭,把工作赶上来。”今年上半年,宝安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在广西大化县实地走访扶贫项目时,了解到六也乡羊场建设遇到的问题,当场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加快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项目建设。

  “开展专项检查是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有力举措,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将督促有关部门通过专项治理的办法,解决产业项目扶贫、扶贫资金使用、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

  除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检查外,深圳市纪委监委还在强化与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对口帮扶地区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协同上下功夫。每月与市扶贫办、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掌握各项扶贫攻坚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落实监督协同要求,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和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工作。

  “深圳在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成绩,为了巩固保脱贫成果,还需要从制度方面着力。”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监督,推动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决落实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要求,同时着眼长远,推动完善东西部协作长效机制,切实防止返贫,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