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施克辉:落实科学精准要求 探索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

  •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05日
  •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浏览次数: -
  • 【字体:     

  科学精准是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赵乐际同志要求把实事求是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纪委监委围绕落实科学精准要求,探索总结出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七个看”即看违纪情节、看危害程度、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六字诀”即“严、准、适、通、扩、用”,就是态度要严、定性要准、处置要适度、思想要做通、教训要扩展、处理后表现好该用的要用。以此有力地推动全省运用“四种形态”,把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历史阶段的特殊性、纪律法律的严肃性、政策策略的灵活性、具体实践的丰富性统一起来。

  坚持严字当头,保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

  “严”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体现对党自我革命政治品格的一贯坚守、对现阶段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深刻把握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高度自觉,是科学精准的前提。“六字诀”第一个字就是严,“七个看”先看违纪情节、危害程度、时间节点,把“严”的态度立起来。

  惩治这一手决不能软。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释放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的强烈信号。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7万件,处分2.1万人,同比分别增长26.8%、5.5%;2019年立案3.1万件、处分2.4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5.9%、13.5%;今年1月至9月,立案2.4万件,处分1.7万人,其中处分厅级干部88人。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强化追逃追赃工作,体现全面从严的要求。今年1月至9月,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13个,处理3130人,党纪政务处分1934人;立案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8843件、处分12905人、移送检察机关498人。十九大以来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976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49人,含“百名红通人员”4人,追赃17亿元,让外逃分子梦断天涯。

  监督这一手一定要硬。紧盯一把手,以点带面强化监督。协助省委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从约谈、述责述廉、巡视巡察、纪律监督、民主生活会督导和教育提醒等6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监督措施。连续19年每年举办省管一把手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省委书记作讲话,省纪委书记作专题辅导报告,这项工作被誉为“一把手关爱工程”。树立“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监督理念,做实日常监督。坚持对新任省管一把手发送提醒函,就严肃政治纪律、履行主体责任、保持廉洁自律提出要求,今年1月至9月,省纪委监委累计发送提醒函53件。

广东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阳江市阳西县织篢镇调研基层监督执纪工作情况。

  把握内在联系,正确运用政策策略

  坚持唯物辩证法,科学把握“七个看”“六字诀”各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为正确运用政策策略提供有力支撑。通过看违纪情节、危害程度、时间节点把“事”看实,看一贯表现、群众口碑把“人”看实,看动机原因、认错态度把“思想”看实,寓“准”于“实”;通过对“六字诀”六个要素的综合把握,努力把“严”的态度、“准”的精度、“适”的尺度、“通”的温度、“扩”的广度和“用”的气度结合起来。

  实事求是分类处置线索。对情节轻微、危害性小、时间久远以及可查性不强的问题线索,以谈话函询等方式进行处置。2019年以来至今年9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9756件。丰富谈话处置问题线索的实践方式,协助省委制定出台《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推动一把手采取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警诫谈话3种方式开展谈话,明确纪检监察机关对一般性问题线索可委托被反映人所在党组织一把手对其进行提醒谈话,既压实一把手责任,又发挥其熟悉谈话对象的优势,提升监督温度。2019年以来至今年9月底,省纪委监委机关共委托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处置问题线索449件,取得了良好效果。省直一单位党组书记受委托对陈某进行谈话后反映,这种谈话既红了脸、暖了心,又明了责。陈某表示这样的谈话充分体现了组织的严管厚爱,表示“明天再远,也要抬起脚继续前行,向组织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综合考量作出恰当处理。既抓住决定定性量纪的主要维度,不搞“平分秋色”,又综合考虑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作出实事求是的处理。比如,对某省管干部在市“两会”期间违反规定接受他人宴请问题,通过“看时间节点”,认为其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且在上级三令五申强调会风会纪的情况下,属于典型的顶风违纪,最终给予从重处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既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又充分考虑疫情“突如其来”的实际和推动基层干部积极投身抗疫斗争的主要目的,把“严”“准”“适”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稳慎追责问责。我们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疫情防控的追责问责案件,统一上报省纪委监委进行“提级审核”,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案件审理室进行“三方会审”,有效防止畸轻畸重,综合把握时度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疫情防控中违纪违法问题457件,处理106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5人、组织处理38人、诫勉处理200人、批评教育600人,总体上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着眼改造主观世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坎上

  我们坚持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特征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原则要求是宽严相济,根本目的是为党加分,基本指向是管住今后,把“通”字诀贯穿到运用“七个看”和“六字诀”的全过程。

  思想通则一通百通。执纪执法的工作标准不仅是要办成铁案,还要着眼于教育人、挽救人,让干部真诚感谢组织、充分相信组织。比如,在中央巡视组移交某市环保项目建设严重滞后问题问责中,被问责的领导干部开始有思想顾虑,省纪委监委领导与该领导干部谈话,帮助其打开心结、打消顾虑,这位领导干部深受感动,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继续做好工作。又比如,省纪委监委在查处某厅级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时,向他讲清楚“七个看”的政策,促其主动交代问题、口服心服。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后,代理律师第一次会见就鼓动他“翻供”,他明确表示要他翻供就是害他,要求家属把这个“有本事”的律师换掉。这个案例生动地诠释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

  政策感召促使迷途知返。纪检监察机关夯实“善”的底色,心怀大道大德大爱,才能真正启发良知、唤醒党性。对于立案后按照有关规定可以免予处分的,我们也要求立案对象写出深刻检讨,让其在感受组织“大爱”中脱胎换骨、焕然一新。随着实践的深入,“七个看”“六字诀”的政策感召作用不断释放。2019年,全省共有1587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是2018年的4倍,包括厅级干部8人。今年1月至9月,又有200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数字的背后是十九大以来我省政治生态的巨大转变,也是执纪执法理念创新取得的明显成效。

  树起鲜明导向,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我们坚持从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等重大历史使命出发,把运用“七个看”“六字诀”的重音更多放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

  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干部的错误失误行为。既严肃纪律,又避免挫伤干部积极性,旗帜鲜明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比如,广州市海珠区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解决历史遗留的无证生产经营问题,为1700多户长期无证经营者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群众关于该局存在违规办证问题的反映后,运用“七个看”“六字诀”,充分考虑其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观动机,没有将其定性为乱作为,而是责成其按照商事登记改革“先照后证”的要求进行整改,鼓励他们放下顾虑、积极作为。

  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结合回访教育,对能汲取教训、知耻后勇、表现好的干部积极推动“用”起来。比如,惠州市某县原环保局副局长陈某曾因治污不力被问责,县纪委监委通过跟踪回访,了解到其被问责后放下包袱、顶住各种压力促成该县关停辖区内污染企业430多家,在组织对其考察时积极向县委提出建议,后来他被提任为县生态环境局局长。这对其他被问责干部产生强烈激励作用,释放了监督执纪问责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