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清风正气看广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4日
  • 来源: 南粤清风网
  • 浏览次数: -
  • 【字体:     

优化广东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1110183.jpg

  秋冬之交,全球客商云集广东:第134届广交会近20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2023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来自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20多家境外企业参会,规模均创历史新高。从广交会到全球招商大会,“会”聚的是人气,折射出的是全球客商对大湾区的信心,以及对广东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认可。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广东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印发实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6方面监督重点,提出11项监督措施,指导各地纪委监委严查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深化标本兼治,大力破除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严查突出问题

  清除企业发展“绊脚石”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麦教猛将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承揽工程、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云浮市商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金进亦官亦商,违规经商办企业;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刘晨光违规从事有偿中介活动,影响公正执行公务……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公开通报典型案例,释放出执纪必严、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

  “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损害企业合法权益,严重破坏营商环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对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重点研判、优先办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据统计,今年1—10月,全省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734个,处理782人。

  清远市纪委监委坚持惩治腐败不手软,以政治生态好转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该市纪委监委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查处清城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某添政商勾连垄断资源破坏公平竞争,清新区委原书记郑某燕垄断当地市政、绿化等工程,英德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张某疆伙同社会老板非法倒卖土地等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有力斩断官商勾结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让企业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安心发展。

  重拳惩治“蝇贪”恶吏,商户拍手称快。汕头市金平区小公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员方某、协管员刘某,在近3年时间里以各种理由对辖区商户实施了几十宗行政处罚,这些所谓的“罚款”,从200元到1万元不等,既无收款单据,也无处罚文书,收缴现金10万多元,都落入两人“口袋”,商户们对此反映强烈。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查处两人严重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街道将违规罚没款如数退还给商户们,商户们感激道:“没想到这些钱还能退回来”。今年以来,汕头市纪委监委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5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人。

  “身为市场监督部门干部,胆敢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推销商品,必须严查!”前不久,梅州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风险监管科原副科长蔡某存在涉嫌利用职权多次向多名管理服务企业推销商品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力量认真核查,很快查清蔡某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推销茶叶和酒水,且涉嫌多次向管理对象非法索取或收受财物等问题。今年5月,蔡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违法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9月,梅江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蔡某有期徒刑三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开展专项治理

  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在公司经营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感谢纪委帮忙追回1600多万元欠款,解了公司发展之困。”日前,广州某混凝土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原来,得益于广东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督促开展的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整治,企业投诉后欠款很快得到清偿。

  今年以来,针对损害营商环境、破坏政商关系和影响省委有关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从“小切口”切入,督促责任部门围绕省重大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失业保险基金和稳岗返还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环评审批中的突出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其中,针对企业关心的欠款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一些企业欠款陆续得到清偿。

  各地市纪委监委纷纷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立足职能职责,压实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汕尾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清风伴企行”专项整治行动,紧盯惠企政策兑现、政务服务、重大项目推进、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企业关切重点,制定“专项整治监督清单”,落实46条具体监督举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陆丰市纪委监委得知辖区内某能源公司一新生产基地项目落户难后,主动介入,督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加快完善土地报批等资料,推动项目于今年7月动工建设。该企业负责人说:“很感谢纪委帮我们督促解决遇到的问题。”

  “太好了,燃气价格下降了30%,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了。”潮州市一名企业主高兴地说。潮州是“中国瓷都”“中国不锈钢制品之乡”,燃气需求量大。在开展纠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该市陶瓷、不锈钢等企业普遍反映燃气太贵,影响产能,制约企业发展。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压实工信、住建等部门主体责任,约谈部门负责人,督促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用气成本的若干措施》,从引进气源、降低成本、保障供应等方面制定15条具体措施,推动燃气价格大幅下降,企业获得实惠。

  紧盯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拖欠企业账款多、限制竞争条款多”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开展对往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回头看”,防止增加市场主体负担,同步引导平台企业公开收费标准,今年以来向经营困难商户实行佣金减免、返还、补贴等超过6000万元。阳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推动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推动地方财经、协会商会、银行金融等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今年以来共为企业推动减免地方教育费附加、会员企业会费等多项费用,受惠企业1.3万多家。

  各地高举巡察利剑,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今年4月,珠海市委第三巡察组在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了解到,香洲区南屏科技工业园屏北二路由于各种原因成了“烂尾路”,导致进出园区的物流时间比平时多出好几倍,且交通事故频发,园区内的多家企业苦不堪言,巡察组向承建单位制发提醒函并督促立行立改。不久后,该道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车,企业纷纷给予点赞。广州市、区两级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开展监督检查,调动审计、财政等部门力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专项巡察,选取“窗口腐败”、审批执法监管、涉中小微企业“吃拿卡要”等“小切口”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发现并推动整改营商环境领域问题1186个,查处问题336个。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点开广东省政务好差评系统,显示今年1至10月收到群众差评1075条,其中不乏“办理时间长、提交材料多、系统不好用、服务态度差”等“老大难”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急群众之所急,督促省人社厅以整治企业群众差评问题为切入口,倒逼全省政务系统提高服务质量。省人社厅成立多个工作组,深入联系走访企业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实地暗访47个窗口单位,切身体验群众办事感受。在落实整改问题的同时,一揽子解决网络系统、业务流程、服务质量等问题。经过努力,如今,差评留言不断减少,好评率持续提高。

  深化标本兼治

  让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把查处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治理、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制度与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贯通结合,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东莞市纪委监委用好案件资源,强化以案示警,围绕去年以来查处的叶某等6名镇“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专题剖析,将剖析材料印发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和各镇(街)、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开展警示教育,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云浮市纪委监委摄制《歧途》、《政商勾连之弊》等警示教育片,通报16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持续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肇庆市纪委监委认真剖析一些典型案件暴露的违规干预市场运行、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强化系统观念,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等方面行为,制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正负面清单。清单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的“九个要”正面清单和“九严禁”负面清单。同时,列出企业经营管理者在日常经商办企中要遵循的“八提倡”正面清单和“八不得”负面清单,明确界限规范,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

  江门鹤山市纪委监委严查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原主任冯某林严重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一案后,督促检测中心党支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人事招聘混乱、主管部门失察失管等问题,督促市住建局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案情、剖析问题,层级开展谈心谈话,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评估、修订,重点规范完善下属企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

  佛山市顺德区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该区重大项目落地普遍存在审批时间长、手续多、材料多、涉及审批部门多等问题,一些企业反映强烈。对此,区纪委监委统筹驻区政数局、区发改局等纪检监察组,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创新建立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联审联验”制度、工业建设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拿地即开工”制度,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制度实施以来,全区共41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优化营商环境,政企双方须“双向奔赴”“同向而行”。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教育引导的同时,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通过开设企业廉洁教育课程、组织企业员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弘扬好家风 培育好企风”廉洁家风建设活动等多种方式,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氛围,引导企业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英德市纪委监委组建反腐倡廉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宣讲活动,组织企业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传递廉洁兴企正能量。

  日前,广东省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全省新登记经营主体240.33万户,同比增长25.1%,数量和同比增幅均为近五年最高,这显示出企业“用脚投票”,选择广东的坚定信心。

  “广东努力营造世界级营商环境,这得到了全球商界的认可。”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负责人如是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