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在检视整治中直面问题一严到底

  •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0日
  •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 -
  • 【字体:     

  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检视整治是教育整顿最见决心、最见力度的要害环节。检视整治环节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教育整顿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检视整治环节部署,正视问题、直面短板,整改整治积极开展,整肃队伍初见成效,教育整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持之以恒深化学习教育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是教育整顿的先导,也是必须贯穿始终的重要工作安排。进入检视整治环节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好学习教育这个根本,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七一”前夕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作党课报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中央纪委常委会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发挥常委会集体学习、集体研讨引领作用,把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作为“第一课”,组织开展驻委领导读书班等一系列活动。委机关举办理论讲座、专题辅导、集中研讨、青年讲堂等多种研学活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带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学习。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邀请专家为全系统干部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组织开展专题研讨。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正面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严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先后在委机关及安徽、上海、四川等地宣讲,一场场生动感人的报告,集中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风采,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内蒙古等省区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案件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警醒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陕西等省纪委监委把明纪守纪作为必修课、常修课,通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等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有机融合,以学习研讨和课题研究推动解决难点问题。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支部书记讲坛”活动,组织机关部门负责同志、业务骨干上讲台,带动全体干部持续跟进、全面系统、融汇贯通学;福建省纪委监委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确定51个选题,点面结合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为推动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河北等省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环节“回头看”,多措并举检视差距,有的放矢查漏补缺,推动学习教育一以贯之、久久为功。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更加坚定,努力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刀刃向己开展自查自纠

  “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云南调研时,再次对教育整顿特别是开展检视整治提出明确要求。

  问题就是靶心,开展教育整顿,找准问题是重要前提和基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围绕是否存在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等6个方面问题,制定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对可能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具体表现予以细化完善,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以刀刃向己的决心全面排查纠治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引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河南省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调研、巡视巡察、案件评查等发现的问题纳入自查自纠范围,进一步扩充检视整治“问题库”;四川省纪委监委派驻蜀道集团纪检监察组制定收点小红包、做点小生意、帮点小伙伴、吃点小老板、打点小麻将等“五小行为”自查手册,组织干部自查自纠。

  对于态度不端正、检视不深入、查找问题不彻底的,坚决推动开展再次自查自纠。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导组反馈问题进行再查摆,督促干部检视反思第一轮自查中有无瞒报漏报、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问题;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工程院等单位机关纪委在开展第二次个人自查事项填报过程中,进一步细化自查事项填报表,侧重填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不仅找准病症,更要深挖病根。在自查自纠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党性分析,深入自我反思,切实把问题原因和症结把握准、分析透。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这样的自查自纠,真查找不足、真检视问题,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心灵净化和精神洗礼,为整改整治打下坚实基础。

  动真碰硬推进整改整治

  近期,一场针对违规吃喝、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跑风漏气等4类问题的专项整治,在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突出问题得到从严查处,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做到遵规守纪。

  在检视整治环节,这样的整改场景还有很多。结合前期自查自纠和日常了解发现的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纪律作风、履职用权、斗争精神、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清单、明确措施,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挂牌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是忠诚履职尽责的坚强保障。吉林省纪委监委对颐指气使、口大气粗、任性用权等作风问题严肃整治;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推托推诿等现象强化严查严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纪检监察干部遵规守纪、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行使纪检监察权必须慎之又慎。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利用职权或影响力违规打招呼、办私事、谋私利等重点问题彻查严处;江西省纪委监委出台专门管理意见深入整治专案组人员管理存在的风险隐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确保纪检监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不断提升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纪检监察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监督办案不力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前。海南省纪委监委与海南大学联合,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专业学习教育,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大力度选派年轻干部参与专案查办、党委巡视等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律人者必先律己。紧盯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内部监督制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打造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铁军队伍。贵州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采取电话了解、政治家访、社区走访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纠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信保纪检监察组制定《请示报告事项清单》等7项制度,监督制约权力运行。

  通过严格的检视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得以发现和解决,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得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得到提高。

  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二级巡视员汪幼勇,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贾慕权,安徽省蚌埠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项跃文……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就立案纪检监察干部2482人,处分1647人,移送司法机关73人,其中,处分厅局级干部54人、县处级干部285人。

  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教育整顿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启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一查到底。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大对盟市重点案件的督办力度,推动盟市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开展初核,成熟一个、立案一个、查处一个;广东省纪委监委对上级督办交办和省本级重点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对情况复杂或下级查不深、查不透、查不实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浙江省纪委监委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指引》,列出6种自查、6种被查情形,综合考量违纪违法行为,经集体研究、严格报批后适用政策;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宽严相济政策有关问题的答复》,讲清楚宽严相济政策的具体界限、适用范围,释放“自查”与“被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让“问题干部”看到出路、轻装上阵。

  检视整治不是终点,巩固提升接续发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不懈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递下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通过持续深化整改、推进建章立制,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推动教育整顿进一步走深走实,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