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清风正气看广东|深圳:严管厚爱激励干部勇当“拓荒牛”

  •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31日
  • 来源: 南粤清风网
  • 浏览次数: -
  • 【字体:     

“三个区分开来”区分什么?怎样区分?请看广东实践之二
深圳:严管厚爱激励干部勇当“拓荒牛”

1110183.jpg

  潮起湾区,活力澎湃。3.89平方公里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曾经是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货运中转站,如今已蝶变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科创引擎”,正向着世界级科研枢纽大步迈进。

  当前,深圳正处于“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肩负着先行示范的先锋使命。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严管厚爱——

  营造公平正义干事创业氛围

  “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计划处原处长黄德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6月,深圳市纪委监委发布案件通报,释放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

  聚焦城市更新、交通运输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严肃查处官商勾结、大搞权钱交易等问题;深入开展国企、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一批“硕鼠”和“蛀虫”……今年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在减存量、遏增量上持续发力,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把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形成强大震慑,为干部营造公平正义干事创业氛围。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处理问题既有刚性力度又有柔性温度,引导干部甩开膀子加油干、大胆干、科学干。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236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第二种形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的占九成,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才能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综合考量——

  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

  前不久,南山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该区某重大项目存在审批不规范、相关干部乱作为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经深入核查,了解到区发改局工作人员为推动该重大紧缺项目尽快落地,在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时,采用容缺受理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开工。考虑到该干部并非出于谋取私利,而是为了推动重大项目进展,该区纪委监委经综合考量,决定对该干部给予谈话提醒。

  “感谢组织的关爱,对我从轻处理,我将吸取教训,努力工作。”该干部被谈话提醒后说。

  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圳市制定支持改革创新若干规定,鼓励党员干部在推进制度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重大民生项目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同时,通过细化适用对象、基本原则、范围内容、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和结果运用方式,形成严格规范的工作指引,坚决防止以容错为名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严格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我们综合分析研判当事人的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流程、后果影响、补救情况等,对一些复杂问题还要召集相关职能部门集中会诊。”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激浊扬清——

  激励干部重鼓干劲“再出发”

  “没想到曾经受过处分的我,还能站上台收获鼓励和掌声,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给我机会继续为党和群众服务。”谈到自身经历,罗湖区某街道一名受处分党员干部真情流露。

  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受处理处分干部使用机制。今年以来,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仅罗湖区就有14名已满影响期且表现优秀、干部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干部被提拔使用。

  暖心回访让曾经“跌倒干部”重拾信心,澄清正名给受诬告干部吃下“定心丸”。

  深圳市纪委监委以监督处分决定执行和帮扶激励受处分人员为目的,建立完善回访监督工作制度。该市组织对2021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1630多名干部及其所在单位进行全面回访,做到“应访尽访、不漏一人”,帮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重拾信心、重鼓干劲。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让冲在一线的干部“寒心”,深圳市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规定,明确澄清主体、适用范围、工作流程等,为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提供明确指引。

  为清白干事者硬核撑腰,亮明澄清查诬严肃态度。去年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多名诬告陷害行为人,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为110多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持续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营造了鼓励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