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深圳龙岗:庭审现场变身“廉政课堂”

  •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8日
  • 来源: 南粤清风
  • 浏览次数: -
  • 【字体: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某国企原董事长涉嫌受贿案在龙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个多小时的庭审,清晰还原了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最终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过程。

  当天,该区纪委监委组织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与来自案发单位和区国资局、区属国有企业、部分区直单位的领导干部等近百人一起旁听庭审。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职务犯罪庭审现场,近距离感受党纪国法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是该区纪委监委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系统性、行业性违纪违法突出问题,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挖掘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方面,通过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开发“情景互动式”典型案例研讨精品课,督促案发部门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另一方面,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把讲好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传承廉洁家风等活动有机融合,形成警示教育“组合拳”,让警示教育入脑更入心。

  “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每一次问答,都是对党员干部初心的叩问。”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这种“活教材+沉浸式”教育方式,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受警醒,做到以案为鉴鸣警钟、以纪为尺严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