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清风正气看广东|绘好监督“施工图” 拼出发展“实景画”

  •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7日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次数: -
  • 【字体:     

广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监督执纪执法

绘好监督“施工图” 拼出发展“实景画”

953771.jpg

  4月的岭南大地,春意融融,清风拂面。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擂响高质量发展奋进催征的金鼓,从城市到县镇再到乡村,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干劲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春天播下的种子,在“贵如油”的春雨滋养下快速萌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谆谆指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担当作为、应声出击。

  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为发展清障,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监督“施工图”,正在拼出高质量发展的“实景画”!

  以精准监督打通贯彻执行堵点

  春光不等人!

  “今年是深中通道土建主体工程的收官之年,项目建设中遇到了哪些堵点淤点难点?”2023年开工伊始,深圳市纪委监委干部就直奔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工程——深中通道建设现场,深入一线精准监督,保障如期实现2024年建成通车目标。

  这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锚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上下联动跟进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加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聚焦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推进情况开展靶向监督;聚焦“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建设情况开展全程监督,推动制造业当家部署落到实处……省纪委二次全会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细化任务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广东落地见效。

  春光不等人!

  加强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市场主体、支持农村特色产业提高质量品牌水平……在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下,省市场监管局在育主体、建标准、塑品牌、提质量、促消费、强监管、保安全上下功夫,提出8个方面举措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高手在民间。这次我们走出机关、沉到一线,拜群众为师,发现了不少问题,也学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近日,揭阳市纪委监委印发《“深调研、强监督、促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开展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等8项行动,重点监督治理重大决策部署不落实等4大问题。韶关市纪委监委制定《对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落地情况开展监督的工作方案》,围绕政策落实、项目建设、企业诉求、政商关系4个监督重点,对7个涉及经济发展、农田垦造、医院迁建等重点项目开展“嵌入式”监督,推动解决工程手续审批慢等问题83个。

  春光不等人!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把制造业当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监督任务,成立工作专班,全程跟踪监督。同时,将聚焦培育发展制造业当家产业、建设高标准产业主平台和产业集聚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监督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建立监督清单台账,推动一项项落实落细。

  “一定要汲取个别地市平台建设后无企业入驻的教训,加大对地市申请平台的审核力度,坚决防止平台盲目上马。”日前,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到汕头综保区开展调研,围绕驻在单位在“大平台”建设行业管理方面的职责加强监督。“接下来,将对平台建设滞后、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督促省商务厅在全省范围内通报,并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点名通报。”

  以铁腕惩治清除重点领域腐败

  腐败问题不仅危害党的肌体健康,而且威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省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企、高校、政法、交通、土地、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除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突出惩治重点、严查典型问题,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组合出拳,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消除风险隐患、促进良性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顾幸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广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方利旭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扎实推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查处多名原市委书记或省直部门“一把手”,涉及国资、金融、民生、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金融部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发挥着重要作用。省纪委监委紧盯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严查金融“硕鼠”。1月29日,省纪委监委发布“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通报。通报指出周高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银行贷款发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省联社党委一方面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聚焦周高雄案件反映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一方面积极投入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召开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作出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亿元贷款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金融支持留村农民和“妈妈岗”灵活就业等具体安排。

  广东是经济大省,保障护航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国企领域腐败问题,部署在全省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决策擅自对外投资、担保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省属国资国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监督检查587次,督查重点项目1170个,发现决策程序、制度建设等问题271个,立案8人,处分处理23人,督促整改问题248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87项,推动挽回经济损失2.15亿元。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省纪委监委还结合办理广晟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卫东案中发现的企业“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难以监督问题,指导集团纪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配套实施领导人员十条禁令,探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项目报告制度、重点项目决策追踪溯源机制,严防决策“一言堂”。

  以严管厚爱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从清远近些年查处的案件来看,不少问题发生在干部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期间。为了强化党性锤炼,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市委决定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专题党性政德教育。”清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截至今年3月,全市170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深刻查摆个人问题,提出4100多条措施并有效整改,完善机制制度310多个。

  在省委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关键时刻,清远市委以一场全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参加的党性政德教育为高质量发展领航,通过锤炼党性作风、强化纪律约束,推动基层领导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发作为。

  “市委常委就坐在对面,不但听查摆问题还要现场点评,压力扑面而来。”这是清远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专题党性政德教育会上的场景。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挂帅”督导组,批评意见辛辣直接,有人甚至额头直冒汗珠、面红耳赤。一名乡镇党委书记说:“一方面,通过理论学习、警示教育,让自己洗尘除垢、排汗去毒;另一方面,通过谈心谈话、点评指导,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对如何抓高质量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清新区禾云镇党委书记、镇长在参加完党性政德教育后更加积极投入工作,一周时间就完成客商考察、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让总投资不少于25亿元的项目落地。

  高质量发展要靠人来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纪律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整准确把握,坚决守住底线,对明知故犯、我行我素、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决不放过,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讲政治、讲政策、讲证据贯通,严格依纪依法容错纠错,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组织给予我免责处理,这既是爱护也是警醒,我将在今后工作中更加注意方式方法,积极投入到高质量发展中。”近日,梅州市一党员干部得知自己被免责处理后,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该干部前不久在推进一项经济项目过程中为抢抓时机而出现工作失误,纪检监察机关考虑到其没有谋取私利且能及时补救止损,依规依纪依法决定不对其追究责任。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广东干部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