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综合要闻

坚持科学方法论 推进作风建设

  •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16日
  •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 -
  • 【字体:     

  运用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可以为推进作风建设提供有效的方法论“钥匙”,从而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迫切需要我们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深化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治理成效。

  强化战略思维,坚持把作风建设同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思维是对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进行科学谋划的思维方式,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在思维方式上的重要体现,要求人们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从历史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时候,总是以巨大的历史自觉,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实现新的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从而赢得历史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破题之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作风建设任务的提出、工作的部署,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聚焦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来开展。在新征程上,必须具有登高望远、统揽全局的战略考量,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领会在新起点上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社会意义,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同样要遵循事物普遍联系的客观规律,善于运用系统思维洞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依靠协作联动催生乘数效应。

  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互为表里、相互交织,存在许多交织点和关联点。从大量案例中不难发现,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腐败问题的产生,往往始于作风上放松要求;腐败问题会助长和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特权是腐败和“四风”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和条件,“四风”和腐败问题背后往往都是特权思想作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腐败、反“四风”、反特权一体推进。反腐败挽救了党,反“四风”重塑了党,反特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特权问题往往相伴而生、交织渗透。反“四风”与反腐败、反特权相辅相成、相向而行,必须统筹抓、一体抓,才会产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效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提升运用系统思维推进作风建设的能力,把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使三者相互推动、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强化辩证思维,把握好作风建设中的几个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非此即彼,要用辩证法、要讲两点论,要找平衡点。”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就是要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原理,洞察事物发展规律,善于“弹钢琴”,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抓住关键、找准重点。

  把握好持久战与攻坚战的关系。《孙子兵法》曰:“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但其本身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过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把握好连续性与阶段性的关系。一方面,要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好持久战。另一方面,又要结合具体时空条件下的新变化、新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选准目标、集中火力,打好阶段性攻坚战。

  把握好纠“四风”与树新风的关系。纠“四风”、树新风,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正确把握纠和树的辩证关系,打通纠树之间的内在联系,扶正祛邪、固本培元。一方面,保持纠治这一手不放松,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强化“不敢”的氛围。另一方面,大力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注重从思想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优良作风,筑牢“不想”的防线。

  把握好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的关系。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方法论。抓作风,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同时,端正党风,也是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的事情。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形成上下互动的良好态势,对“四风”问题合围歼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