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化整为零”办喜宴 ,风俗人情不是违纪“挡箭牌”

  •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3日
  • 来源: 龙岗区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 -
  • 【字体:     

  2022年是龙岗区“能力作风提升年”,全区将以此为抓手,聚焦问题、迎难而上,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检视剖析能力作风方面问题,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为进一步申明纪律政策和要求,龙岗区纪委监委推出【清风君说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通过情景问答、以案说纪、漫画图解等形式,深入浅出解析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这么做对吗?

  老何是某局局长,眼看儿子婚期将至,但他却为操办婚宴犯了愁:根据有关规定,老何儿子婚宴桌数不得超过20桌,且不得宴请管理和服务对象。但是按照老家风俗,婚庆喜宴要风风光光大办才有面子。于是老何便想出了“化整为零”的万全之策——提前宴请不方便参加婚宴的“朋友”,婚礼当天再邀请其他亲戚,把一场婚宴拆成好几场来办,既有排场又不会超标。老何这么做对吗?

  清风君如是说

  婚丧喜庆、庆生祝寿、宴请宾朋,本是人之常情,但老何却打着“风俗人情”的幌子,想出了向组织申报一部分、背地却偷偷“化整为零”分批操办的办法,自以为是既不会掉面子又不会挨处分的万全之策,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其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触碰了纪律“红线”。

  后经纪检监察部门调查,老何在其儿子婚礼正式举行前,分三天在其报备的20桌之外宴请亲属及好友49桌,还通过口头、电话、短信等方式邀请领导和管理服务对象共32人参加,违规收受上述人员所送礼金3.38万元。最终,老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职务,违纪款项被收缴。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8月18日)

  第九十一条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一条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做了明确规定,禁止的主要是两种情形:一种是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讲排场、比阔气,大摆宴席、奢侈浪费,不符合党员干部的形象,引起群众的不满和猜疑,造成不良影响;另一种是借机敛取钱财。对于借举办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的,不论是否大操大办,都要追究责任。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规定并没有禁止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搞“一刀切”,而是充分尊重党员作为社会一员在社会生活中的正当权利。对于“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才会涉及纪律处分,如果党员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了负面影响,如讲排场、比阔气等,或者在操办过程中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引起群众的不满,借机敛财,损害党员的良好形象,那么才涉及纪律处分。

  相关案例

  2016年5月,河南省尉氏县庄头镇高家村村委会主任高某违规给孙子办满月宴,为逃避检查,故意避开端午节并把宴席安排在自己家里,还接受他人赠送歌舞表演一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高某身为党员、村委会主任,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16年7月,高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延伸阅读

  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明显收敛,明目张胆的少了,但新方式、新手段却层出不穷。有的党员干部在报备时弄虚作假,隐瞒实际收受礼金和宴请人员情况,将“宴请人数严格控制在标准之内”;有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不请亲戚,专请私营企业主、监管对象、同事等,以随礼之名行行贿之实,大大超出正常人情往来的范畴,以此借机收礼敛财,其违规违纪行为,使婚丧喜庆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沦为权力的“盛宴”。不仅会败坏社会风气,也扭曲了正常的民俗人情,更会损害党员干部形象,甚至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莫因一念之差,贪个热闹、图个喜庆、收点钱财,就把纪律抛到脑后,更不能把亲情当做不守纪律、不守规矩的“挡箭牌”,让喜事变悲,让亲情变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