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清风君说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专题之(二)“假照片”难逃火眼金睛

  •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5日
  • 来源: 龙岗区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 -
  • 【字体:     

  2022年是龙岗区“能力作风提升年”,全区将以此为抓手,聚焦问题、迎难而上,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检视剖析能力作风方面问题,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为进一步申明纪律政策和要求,龙岗区纪委监委推出【清风君说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通过情景问答、以案说纪、漫画图解等形式,深入浅出解析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这么想对吗?

  小林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担任市容巡查员期间,主要负责对智慧系统派发的案件进行现场处置,并拍照向系统反馈。2021年3月,小林先后在系统收到3起群众投诉的处置任务,发现自己前段时间刚处置过涉诉地点类似的案件,便产生了侥幸心理:反正手上已经有了之前处置过的现场照片,这次就用“老照片”上传系统反馈结案,既省事又不容易被发现,何乐而不为呢。小林这样想对吗?

  清风君如是说

  不怕套路深,就怕不认真。对群众多次投诉的市容环境问题,作为市容巡查员,小林没有第一时间寻求办法妥善解决,避免问题“回潮”,而是弄虚作假,企图用“假照片”代替“真作为”,自以为能瞒天过海,本质就是不作为、假作为。市容环境没有得到提升,还损害了群众利益。最终,小林上传的“假照片”被上级部门识破,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小林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九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一)滥用职权,危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侵害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

  (二)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

  (三)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四)工作中有弄虚作假,误导、欺骗行为的;

  (五)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或者泄露因履行职责掌握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

  相关案例

  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陈某在负责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工作中,推动项目建设不力。截至2019年7月全县达到入住条件的移民住房仅有584套,与任务数相差740套,实际搬迁户和搬迁人数只占总计划的24.24%和26.17%; 在上报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数据时,明知工作实际进展与工作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还要求职能部门按住房主体建设完成率100%上报。对岑巩县脱贫攻坚工作造成消极负面影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职务。

  延伸阅读

  2020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制度对统计口径进行了4次调整,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数据,列出了4类突出问题,其中第二类是: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主要针对党员干部自身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中影响高质量改革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统计敷衍塞责,庸懒怠政,不顾地方实际拍脑袋决策,编造假情况、假典型、假数字等行为。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