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清风君说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读专题之(一)推诿扯皮、庸懒散拖的思想要不得

  •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6日
  • 来源: 龙岗区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 -
  • 【字体:     

  2022年是龙岗区“能力作风提升年”,全区将以此为抓手,聚焦问题、迎难而上,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检视剖析能力作风方面问题,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为进一步申明纪律政策和要求,即日起,龙岗区纪委监委推出【清风君说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通过情景问答、以案说纪、漫画图解等形式,深入浅出解析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我该怎么办?

  老张在任某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服务大厅负责人期间,收到群众申请办理缴纳房屋租赁税事项,老张对相关政策把握不准,就将本应10个工作日回复当事人的该事项搁置起来,整整一个半月未回复,并对群众多次上门询问敷衍推脱。后经当事人举报纪委介入调查,老张觉得很委屈,自己只是在小问题上拖了一下,怎么就面临违纪了呢?

  清风君如是说

  老张口中的“小问题”,但对办事的群众来说,却是一件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作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服务大厅负责人,本应竭尽所能为群众解决难题,老张却无视职责使命,用“拖延术”来应对群众的正当诉求,实质是不作为、慢作为,造成群众利益无法保障,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受损,其行为已经违反群众纪律,同时,纪委调查发现,老张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最终,老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六条明确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一)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庸懒无为、效率低下,造成不良影响的;

  (二)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

  (三)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的;

  (五)有其他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1438035843.jpg

  相关案例

  2021年7月28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个体经营户钟某携带相关资料前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外分局大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由于区市监局东外分局片管员文某某操作办证系统失误,导致钟某通过网上申请所提供的材料未提交成功,大厅办证人员伍某某无法通过办证系统查证并为钟某办证。在这种情况下,伍某某以办证系统未收到材料为由让钟某找文某某,文某某以材料已提交为由让钟某去找伍某某,两人互相指责谩骂、推卸责任,致使钟某来回多次跑,造成不良影响。此外,伍某某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22年1月,章贡区纪委对伍某某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对文某某予以诫勉谈话处理。

  延伸阅读

  转变工作作风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顺应党心民心,关系民心向背的大事。今年是龙岗区“能力作风提升年”,龙岗区委提出“五大行动方案”,党员干部要:聚焦动力不足不想为的问题,提升拼搏赶超的劲头动力;聚焦眼界不宽不会为的问题,提升争创一流的视野格局;聚焦本领不强不能为的问题,提升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聚焦作风不实不作为的问题,提升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聚焦机制不顺不善为的问题,提升高效协同的效率效能,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强的工作本领、更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动龙岗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