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清风君说纪第六十六期|【“十个不准”】党员干部与管理服务对象打麻将真的没问题吗?

  •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 龙岗清风
  • 浏览次数: -
  • 【字体:     

图片


清风课堂

今日开讲

  前言

  近期,龙岗区出台《龙岗区公职人员政商交往“十个不准”》(以下简称《十个不准》)和《龙岗区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持续营造龙岗良好营商环境。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龙岗区纪委监委特推出【清风君说纪:“十个不准”】专栏,通过情景问答、以案说纪等形式,对党规党纪进行解读,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本期为您解读“十个不准”第三条:“不准通过打麻将等形式借机敛财。”

  我该怎么办?

  某街道公职人员李某很喜欢打麻将,许多人看中了李某手中的权力,就投其所好,将打麻将作为请托办事、行贿的突破口,通过打“假麻将”让李某做“常胜将军”,李某也认为牌桌上的筹码是自己赢来的,不能算违规违纪。那么,党员干部与管理服务对象打麻将真的没问题吗?

图片

  “清风君”如是说

  党员干部有兴趣爱好无可厚非,关键在于把握好度。一般来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业余时间打打小麻将图个消遣,本也属正常。但是如果带了“彩头”,拿财物作赌注、比输贏,在性质上就可能变成了赌博。反思一些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案例不难发现,被自己的“爱好”拉下水的并不少。一些不法商人深谙“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主动投其所好,甚至不惜血本围猎,以换取不正当利益;还有的干部发现这道敛财“暗门”,以“爱好”为“遮羞布”,大肆收受贿赂。许多党员干部由此走上了不归路,用手中权力为“爱好”埋单,公权私用、权钱交易,终究难逃党纪国法严惩。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依据党纪处分条例和政务处分法,党员身份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通过赌博方式收受请托人财物,其行为涉嫌受贿犯罪,应对其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后,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借赌博敛收管理服务对象的财物,情节较轻,不构成犯罪的,应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李某之所以被不法商人“围猎”,关键是其自以为是,自认为用打麻将敛财的方式“高明”,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将会自食恶果。

  相关案例

  2009年至2016年期间,四川省绵竹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原主任冯军以打麻将“假赌”方式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财物224万元;2007年至2018年期间,冯军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以赌博形式和赌博“铺底”名义所送现金454万元;另,冯军主动交代,本人还以打麻将“假赌”方式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钱款336万元,愿上交组织。此外,冯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2019年1月24日,冯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延伸阅读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成为遵规守纪、纯正风气的先行者。由赌博结成的利益输送链条,不仅破坏了“亲”“清”政商关系,也严重危害相关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小节里有大义,爱好中见党性。党员干部更应该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认清牌桌背后的权钱交易陷阱,如果因一时的贪念,失守底线,终将会在赌局中葬送前程、输掉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