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清风君说纪第六十二期|歪曲党史国史违纪违法!

  •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6日
  • 来源: 龙岗清风
  • 浏览次数: -
  • 【字体:     

图片

清风课堂

今日开讲

  前言:全面从严治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进一步申明纪律政策和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龙岗区纪委监委推出【清风君说纪】专栏,突出“实用”“及时”“通俗”等特点,紧跟时事热点,紧扣广大党员关注的、常见的问题,通过情景问答、以案说纪、漫画图解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对党规党纪进行解读。

  我该怎么办?

  党员干部小刘平时工作比较忙,所以习惯下班后浏览网络文章放松自己。最近,他迷上了看一些戏说历史的网帖,其中不乏“戏说”甚至歪曲党史的内容,并经常在朋友圈转发点评。面对领导的约谈,小刘还不解,“戏说才有意思,有趣又好看。”他这种做法对么?

图片640.webp (12).jpg

漫画:冯大美

  “清风君”如是说

  历史是一个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只有以正确的历史观了解和把握党史国史,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根基永固。然而,有个别人,甚至是党员干部受历史虚无主义影响,歪曲党史国史,妄图否定党的领导。党纪法规对这类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早有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三款规定:

  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传单、书籍等,或者利用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或者歪曲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

  散布有损宪法权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国家声誉的言论,予以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作为党员干部,小刘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些重大原则问题上要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面对歪曲党史国史、否定党的领导等错误言论,不能坐视旁观,应当旗帜鲜明地进行批判、勇于亮剑。

  相关案例

  2019年9月,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对遵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王祖彬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审查调查的结果。经查,王祖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中不如实报告重大事项;对抗组织审查,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与他人串供;丧失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其亲属担任职务及调动工作提供帮助。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倒卖茅台酒、茅台酒批条获利或将批条提供给其亲属使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最终,经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祖彬开除党籍处分,终止其市党代会代表资格;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任志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西城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任志强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延伸阅读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不久前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目前,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也应该高度警惕和批判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或者歪曲党史国史,或者否定、抹黑领袖人物和英雄模范,或者割裂党的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历史研究是千秋之事,容不得半点“虚无”“戏说”“恶搞”。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一方面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消除历史虚无主义影响;另一方面,面对错误言论,也要敢于发声,做敢于担当的斗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