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清风君说纪 | “包装式”落实终是掩耳盗铃

  •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2日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浏览次数: -
  • 【字体:     

640 (2).jpg

  【我该怎么办】

  基层干部小范和领导商量如何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提升空气质量的要求时,领导让小范“有针对性”地在空气质量检测站口多喷点水,扬尘减少了,数据就好看了。这让小范有些苦恼:这种看似提高了空气质量数据但实际上并未真正改善污染的办法,真的可行吗?

  【“清风君”说纪】

  这样“雷厉风行”装点敷衍塞责,以“假把式”装饰门面欺上瞒下,是典型的“包装式”落实,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最终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二)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三)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四)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九条第二项到第四项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二)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三)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四)工作中有弄虚作假,误导、欺骗行为的。

  “包装式”落实是近年来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之一,其显著特点是“问题在纸面都已解决,实际工作却始终徘徊不前”,在党内造成弄虚作假,在社会上造成欺上瞒下,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小范作为党员干部,切不可让“材料政绩”架空落实,只顾“面子”不顾“里子”,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相关案例】

  2019年6月,天津市有关部门通报南开区信访工作存在“群众满意率低”问题,区委责成区信访办分析原因,查找不足,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区信访办安排时任区信访办副主任陈俊勇、信访科副科长周蕾具体负责整改事项。

  同年7月,区信访办组织召开全区信访业务培训会,周蕾在会上示意各单位进入信访系统,代替信访人进行满意度评价,落实上级整改要求敷衍应付,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陈俊勇作为信访科分管领导且参加此次培训会,未予纠正上述问题,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陈俊勇、周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延伸阅读】

  “纸上形势”一片大好,实际工作却徘徊不前;工作数据漂漂亮亮,群众感受却大相径庭……“包装式落实”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本质都是骗上级坑群众,看上去动得多、动得快,其实是“雷厉风行搞敷衍、争分夺秒假把式”,把很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伪饰上,不仅耽误了正常的工作,还浪费了国家资源。形式主义是党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严重影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严重损害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唯有克服“落而不实”问题,才能让实干精神蔚然成风。

  这种千方百计披上新马甲、隐身衣的做法,无非是侥幸心理在作祟,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自觉树牢廉洁自律意识,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让喜事回归亲情本质,远离利益侵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