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清风君说纪 | 年轻干部要系好“廉洁扣”

  •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2日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浏览次数: -
  • 【字体:     


640.jpg

  【我该怎么办】

  年轻干部小林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凭借出众的工作能力,职务不断升迁,逐渐在一些项目决策中有了话语权。不少老板慕名而来,开始邀请他参与一些吃喝玩乐活动,甚至送他名贵礼物。小林有时会忍不住沉迷于这种“众星捧月”的感觉,但还是有些担心:这样和老板的结交会不会为以后的工作埋下祸患?

  【“清风君”说纪】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但个别年轻干部刚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腐化堕落,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跌落深渊。这些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导致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社会阅历、实践历练相对不足,容易在权力和物欲中迷失自己。因此,小林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作为年轻干部,不能甘于“被围猎”,而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常怀敬畏之心,修身立德、实干笃行,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相关案例】

  2018年9月,大学毕业后的张文翔主动到基层锻炼。参加工作不到1年,张文翔便担任四川省马边县民主乡项目办主任。由于在施工、验收等工作上有一定的话语权,各路工程老板、社会人士逐渐向他靠拢。对于施工方安排的“吃请”,他来者不拒,赠送的高档烟酒均“照单全收”。

  2019年7月,为了顺利通过验收,民主乡某新建项目承包商高某递给张文翔一个装有1000元现金的红包,他直接收入囊中。张文翔贪欲不断膨胀,对送礼办事的人来者不拒,说情办事要收“感谢费”,帮助中标要收取“点子费”,项目验收要收取“过路费”……

  2019年至2022年,张文翔在民主镇(乡)、荣丁镇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承揽、招投标、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并主动索取、收受他人贿赂共计22万余元。2022年3月,张文翔因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公职。2022年9月,张文翔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延伸阅读】

  个别年轻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干扰,价值观容易受影响,甚至扭曲变质。有的单位“上梁不正”,年轻干部“跟风随大流”走上歪路;有的在他人的恭维和吹捧声中“飘飘然”,导致行为失控脱缰;还有的在自身的不良嗜好、虚荣心与享乐欲的驱使下误入歧途……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能否做到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既关系到自身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到实处,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