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清风君说纪|杜绝“作秀式”调查研究

  •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3日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浏览次数: -
  • 【字体:     

640.jpg

  【我该怎么办】

  最近,市直单位领导老万计划到下属单位开展调研。在讨论调研方案时,下属单位负责人“贴心”地表示,这次要调研的场所条件比较艰苦,他们都已经安排好了。到时候,老万只要下车拍拍照,然后到会议室听听汇报念念稿子就行,后续的问题也由下属单位跟进。老万是该接受下属单位的“好意”还是另作安排呢?

  【“清风君”说纪】

  近期,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实践中,个别领导干部调研只是拍拍照、念念稿,证明“到此一游”,这样的作秀式调研外表光鲜亮丽,内里却会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不过是形式主义的虚招。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九条第三项规定,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开展调研工作需用“真心”才能换来“真经”,不仅要“身入”基层,听汇报、看材料,还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实情,才能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因此,老万绝不能接受下属单位的“好意”,应该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间,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相关案例】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委原书记王四华热衷于作秀式调研,经常宣称自己把宁都县299个村、3600多个村小组都跑遍了,但实际上一天多则调研十多个乡镇,有时就是停留两三分钟,甚至从某地路过就叫去过了,对本县的扶贫难点都未掌握。在下乡调研过程中,王四华授意下属建了一个群,把全县的正科级干部都拉进群中,随行的工作人员抓拍他的一些照片发到群里。宁都县一些干部群众看在眼里,私下里戏称他为“网红书记”。2019年,王四华因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延伸阅读】

  调查研究是不是作秀,归根结底,解决问题是标尺。任何不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的调查研究,都是作秀。只有力戒“作秀”,“带着问题下去”调查,“带着问题回来”研究,“真调研”而不是“调研秀”,才能真正做到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领导干部只有走“进”群众,才能知道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才能知道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才能知道哪些方面需要修改,哪些方面需要加强,真正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