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清风君说纪|高质量发展不要回避矛盾的干部

  •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7日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浏览次数: -
  • 【字体:     


950167.jpg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街道办马主任最近遇到一桩棘手的工作,辖区有家单位未批先建房屋,区里收到群众举报,要求尽快处理。他担心强制拆除招来麻烦,于是心里盘算:干脆先拖着不办,能蒙混过关最好,如果实在被催急了,自己再请示上级。

  “清风君”说纪

  马主任的做法是对矛盾和问题的回避,是一种担当不足的“不敢为”。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遇到矛盾“绕道走”,有的遇到矛盾就上交,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无私无畏,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工作中有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九条第二、三项规定,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玩忽职守,贻误工作;工作中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造成不良后果或者影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较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马主任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主动寻找克难办法,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忠诚担当。

  相关案例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自2016年起,山西省运城市政府连续三年都把此项改革列为林业部门必须推进的重点工作。然而,曾任山西省临猗县县长,山西省运城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的李建刚对此连一次专题会议都没有召开过,甚至在工作人员已经做好调查摸底等相关基础工作、多次请示汇报的情况下,仍然振振有词:“这项工作容易引发争议,我们宁可被上级通报,也不积极推动。”李建刚不仅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还涉嫌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2019年1月,李建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延伸阅读

  任何时候、任何单位只要在建设、在发展,就会有矛盾出现,矛盾的发现和解决是推动建设、促进发展的不竭动力。在高质量发展中,领导干部要打消思想顾虑,大胆揭露矛盾,勇于走进矛盾,对发现的矛盾问题要抓住不放,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以此推动建设、促进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