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清风君说纪】 “变味”的年饭吃不得

  •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浏览次数: -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119104233.jpg

△ 漫画: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临近岁末,某交通局副局长老赵一行5人到某企业检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会后老赵一行没有在企业饭堂用工作餐,而是由企业以“吃年饭”为名,安排去了当地的一家高档酒店,一顿饭下来花费上万元,饭后又去了当地的一家娱乐会所,费用全由该企业支付。上级纪委在深入调查后,对老赵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同行的4人给予警告处分。

  【“清风君”如是说】

  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临近春节,相聚吃一顿年饭,最是热闹和愉快。春节将近,或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或作为公共服务单位,跟企业一起吃顿年饭,沟通工作、听取意见、联络感情,看似合情合理,但如果把握不好,很容易就会违反规定。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六条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本案中,老赵一行人借检查工作之机,参加由企业组织的超标准宴请和娱乐活动,并由企业买单,不仅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还反映出自身存在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作风,老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受到党纪处分。

  【相关案例】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赵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赵强先后收受5人所送5万美元及10箱高档酒、4部手机等,折合共计57.64万余元;2019年至2022年,多次接受某公司负责人的宴请;2021年5月,接受某公司负责人的安排,与家人去安徽省旅游,相关费用1.2万元由该公司支付。赵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赵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延伸阅读】

  投身商海、创造财富、促进就业,本是好事,前提是一定要合法合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身份特殊,经商办企业更是如此,不仅要防止被用来做“利益交换”,还要防止对其他企业造成“不当竞争”,因此中央出台文件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分别提出了禁业要求。“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因此,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管好家人,自觉远离从业禁区,不违规经商办企业,才是对自己和家人真正的爱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