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教育 > 清风君说纪

“暖心”加油费背后的猫腻

  •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9日
  • 来源: 龙岗区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 -
  • 【字体:     

  2022年是龙岗区“能力作风提升年”,全区将以此为抓手,聚焦问题、迎难而上,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检视剖析能力作风方面问题,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为进一步申明纪律政策和要求,龙岗区纪委监委推出【清风君说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通过情景问答、以案说纪、漫画图解等形式,深入浅出解析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这么想对吗?

  社区党委书记老吴觉得社区工作人员平时工作比较辛苦,正琢磨着用什么办法可以犒劳大家。这天,下属向其提议可用报销加油费的方式给大家发补贴。对此,老吴有些动摇:大家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工作成果也不错,作为社区主要负责人,给大家“谋点福利”也是应该的,而且用报销加油费的方式给大家发补贴,既“名正言顺”又不容易被上级察觉,试一试也未尝不可。老吴这么想对吗?

  清风君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本应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然而老吴却无视党规党纪,以报销加油费之名行违规发放补贴之实,自以为体恤员工合情合理,实质是用“障眼法”慷公家之慨,其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后经纪检监察部门调查,老吴通过报销加油费的方式违规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发放加油补贴近7万元,其中个人领取2万余元。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发现老吴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最终,老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余社区人员也受到相应处分处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8月18日

  第一百零四条 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相关案例

  从2011年至2015年,贵州省清镇市总工会违规违纪发放各项补助金额竟高达300万元;以季度奖、半年奖、年终目标奖等不同名目违规发放各类奖金;顶风违纪发放春节家属联谊活动会务费、超市购物卡、茅台酒、中高档香烟等,还借职务之便将单位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移动硬盘等办公设备占为己有;甚至还利用职工食堂,虚列开支,制作假账,从中套取资金近20万元私分给在职干部职工。清镇市总工会原主席、会计、驾驶员以及原纪检组组长共9人被立案审查调查。

  延伸阅读

  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惯性思维严重,为私心所惑、受利益驱使,抱着“体恤部属”“法不责众”等错误认识和侥幸心理,打“擦边球”、玩“障眼法”,以正常福利之名行违规“腐利”之实,总想变着法子突破制度规定,借机发点、领点。如转嫁成本,利用管辖或审批的权限将发放福利、津贴补贴转嫁给关联单位;制造假账,使用“小金库”资金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通过购买办公用品、食品等名义套取专项资金,巧立名目自行新设项目,以此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未严格按照规定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无视发放标准,超范围随意发放;借“集体决策”之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通过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为个人或“小圈子”谋利等。

  违规发放津补贴不是小问题,其实质是权力的任性和领导认识的“跑偏”。打着“以往惯例”“调动工作积极性”等幌子滥发补贴和福利,看似单位和职工受益,实际上却违背了社会公平,在群众中也造成较坏的影响。任何福利都应该在制度约束和纪律监督下发放,绝不可暗箱操作,更不可让福利变“腐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