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龙岗区纪委监委 “组企”联动 持续推进国企廉洁治理

  •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0日
  • 来源: 南粤清风
  • 浏览次数: -
  • 【字体: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近年来,龙岗区纪委监委通过构建“组企”联动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区属国企廉洁治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联动监督,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费用以交通补助名义发放却没有附行程单,请对照财务报销流程,查清款项发放是否符合规定。”不久前,在龙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龙岗区某区属国企纪委对辖属二级公司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核对审计账目发现该公司以交通补助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后,督促案发企业及时将款项追回,并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这是龙岗区纪委监委统筹区属国企纪检监察力量提高监督效能的一个缩影。

  国资国企具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特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加强对国企的有效监督,是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21年来,龙岗区纪委监委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属国企纪委”监督机制,以“组企”联动提高监督的有效性。

  龙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区属国企纪委,强化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点对点”联系国企纪委,指导编印监督信息手册、梳理廉政风险点,以精准监督提高防控水平;国企纪委在强化履职能力、提升监督水平等方面不断探索有效路径,切实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此外,龙岗区纪委监委还探索开展交叉监督,统筹协调国企监督力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国企业务点多面广,企业纪委力量较为薄弱,我们通过综合运用联动监督和交叉监督等形式,不断盘活监督力量,从而提高国企廉政风险防控水平。”龙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查联办,推动国企办案质效提升

  2021年年底,在发现某区属国企辖属公司涉嫌违规套取国有资金的线索后,龙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和该国企纪委“联合作战”。国企纪委快速调取项目合同等基础信息,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及时对接相关部门掌握资金去向,双方通力合作,迅速查清辖属公司虚构劳务派遣服务项目套取国有资金的违法行为。这是龙岗区纪委监委和国企纪委联合办案的一个具体实践。

  据悉,为破解国企纪委查办线索质效不高难题,龙岗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国企纪委实行联合办案机制,双方通过经常性交换意见、通报情况等,推进问题线索联查联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指导作用,在线索研判、办案程序、问题定性等具体环节为国企纪委授业解惑;国企纪委工作人员参与跟班学习,“以案代训”提升专业化水平。在“组企”联合办案机制的助力下,2021年龙岗区在区属国企领域共立案查处62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和警示作用。

  联合整治,助推以案促改提质增效

  “请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员工出国(境)监管,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在查处区属国企相关人员违规出国(境)系列案件后,龙岗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向案发国企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国企纪委根据整改要求,推动辖属各企业细化完善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明确纳管人员范围及审批程序。

  办案、整改、治理是一个整体。龙岗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管相结合,以“组企”联动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一方面,区纪委监委提高问题排查的精准性和全面性,以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列“整改清单”;国企纪委狠抓落实,对照清单细化措施、分解责任,推动整改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区纪委监委协同国企纪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彻底,推动标本兼治。

  2021年龙岗区纪委监委向区属国企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推动建立健全业务招待、物业出租、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30余项。

  “通过‘组企’联动机制,我们有效整合监督资源,构建起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区属国企发展经营逐步向好。”龙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