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以述明责、以问促廉、以评笃行——7名“考生”向龙岗区纪委七届二次全会述责述廉

  •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9日
  • 来源: 龙岗区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 -
  • 【字体:     

  “对分管部门‘一把手’的决策流程参与程度不够,在指导部门完善决策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有效降低个人和部门自由裁量权方面有待加强。”龙岗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平原在向龙岗区纪委七届二次全会述责述廉时,如实报告个人履责守廉情况,直面短板弱项,阐述下一步整改措施。

  这是5月16日发生在龙岗区纪委全会上的一幕。区政府党组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是今年龙岗区探索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系列重要举措之一。日前,龙岗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区级领导班子同级监督的实施方案》,持续探索加强和改进区几套领导班子同级监督,并同步在3个街道、2个区直单位铺开同级监督试点。区政府党组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强化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接受同级监督的意识,有利于压实各级党组织开展同级监督的政治责任,为深入推进同级监督制度创新开头引路。

  与此同时,本次会议还精心挑选了街道党工委、政府部门党组、区管国企党委等6名区管单位“一把手”上台述责述廉。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每名陈述对象报告结束后,还需要现场接受区纪委委员提问和评议,排名靠后的陈述对象还需接受上级约谈,“考场”再度升温——

  比如,区纪委委员张棣针对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水污染治理问题作出提问:“这些年来,全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水污染治理。作为区里管水治水的主责部门,请问李局长如何管好用好治水经费,堵塞管理漏洞,提升工程质量?”

  “把治水管水经费用到刀刃上,是水务局党组、也是我个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履约评价机制,在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中推动实现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家康交出了答卷。

  在全体述责述廉对象接受提问后,区纪委委员对他们一一进行了评议,列席会议的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受邀参会的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分别根据自身职能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述、问、评”三位一体,实现“述”有“干货”,“问”有“辣味”,“评”见“高低”。

  “述责述廉是个人将履行职责和廉洁情况向组织报告,既是对组织的承诺,也是对党忠诚的要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邵桦在小结时强调,“述得好”是手段,“改得好”“做得好”是目的,要从严抓好问题整改,从严抓好结果运用,将述责述廉和整改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述责述廉的重大意义,将述责述廉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抓紧抓好,让严格述责述廉成为新常态,通过述责述廉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