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主动靠前监督,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龙岗区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8日
  • 来源: 龙岗区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 -
  • 【字体:     

  近期,龙岗区相继发生“0107”“0115”疫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龙岗区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反应,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聚焦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下沉一线,通过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履行防疫职责、落实防疫要求,寓监督于服务保障之中,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全力以赴筑牢严密防线,推动各项疫情防疫工作落细落实。

  “快”行动第一时间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以强力督导应对疫情考验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疫情发生后,龙岗区纪委监委主动融入全区疫情防控大局,迅速反应牵头成立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对全区各级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上级交办疫情防控重要事项等情况,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紧盯社会面防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龙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多次深入龙岗街道新生社区、龙岗社区、平南社区、龙岗墟社区、五联社区、南联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并对挂点的4家健康驿站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

图片

图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邵桦在龙岗街道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马建、孙劲峰第一时间分别到布吉街道、龙城街道对核酸检测点及重点场所等开展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街道、社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制度要求。

图片

图片

  面对突发疫情,龙岗区纪委监委迅速抽调30余名干部,统筹各街道纪工委力量,组成11个专项监督检查小组,采取区街联动监督方式,深入一线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在南湾街道,有居民反映居家管控人员的生活垃圾都是由志愿者帮忙进行清运,效率不高,志愿者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区纪委监委第四检查组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系所在社区人员,共同协调安排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垃圾清运。

图片

  连日来,检查小组聚焦小区围合管理、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公共场所防控等重点内容,坚持“一天一督导、一天一报告”,连续5天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通过明察暗访、抽查检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问题台账,采取清单化方式逐一反馈,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并根据问题整改情况随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图片

图为区纪委监委第七检查组在刘屋居民小组检查卡口值守情况

  “严”标准,以最全面最彻底的标准要求,以严之又严提升防控水平

  针对加强社会面防控、降低社区传播风险等情况,全区11个街道纪工委的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一线防疫和监督检查,进驻各社区、各哨点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对督查过程居民反映的急难问题立即整改,确保问题解决在一线,以严实深细的监督工作堵塞防疫漏洞。

平湖街道

图片

  平湖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山厦社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了解后勤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布吉街道

图片

  布吉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检查隔离户隔离管控情况,对封条张贴、门磁使用,“三位一体”落实、消毒、巡查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

吉华街道

图片

  吉华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社区工作站检查居家隔离人员登记台账,要求社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细做实台账。

坂田街道

图片

  坂田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对辖区超市等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针对部分员工和顾客未佩戴口罩的问题,现场提醒他们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南湾街道

图片

  南湾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主动作为,深入一线到辖区封控楼栋查看封控楼栋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了解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横岗街道

图片

  横岗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检查核酸检测点人员配置、场地布置、秩序维护、物资保障、应急保障、卫生消杀等多个环节,确保核酸检测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园山街道

图片

  园山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实地检查辖区文体娱乐场所停业情况,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龙岗街道

图片

  龙岗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督查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各部门人员到岗、防控措施落实、台账建立和执行纪律要求等情况。

龙城街道

图片

  龙城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对辖区内零售药店进店人员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和对购买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送要求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看药店是否如实登记和报告,是否存在瞒报、漏报风险。

宝龙街道

图片

  宝龙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到辖区各经营场所开展督导检查,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传达,对不符合防疫要求场所提出整改,确保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细从实。

坪地街道

图片

  坪地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对辖区核酸检测点人员、物资到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核酸检测工作迅速有序开展。

  “硬”作风,既是“监督员”更是“战斗员”,以硬核作为彰显政治担当

“晚上温度比较低,请各位居民注意保暖,并按一米的距离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既是“监督员”更是“战斗员”,龙岗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下沉街道、社区一线,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在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的同时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支援服务工作中,充分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过硬作风。

图片

龙岗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赶往疫情最为紧急的布吉街道开展支援工作

图片

龙岗纪检监察干部通宵达旦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图片

第一轮检测的高峰期,现场人员较多,龙岗区纪检监察干部耐心引导居民有序排队,维护现场秩序,确保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1月7日以来,龙岗区纪委监委共派出纪检监察干部31批354人次,先后赶赴疫情最为紧急的布吉街道,防疫人员缺口较大的坪地街道和龙岗街道,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精神。

图片

  根据疫情处置进展,自1月22日21时起,龙岗区布吉、吉华街道相关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相关封控区、管控区纳入防范区管理。龙岗区纪委监委将紧跟疫情形势和防控重点常态化、滚动式持续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