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纪律教育进行时】龙岗区横岗街道打造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1日
  • 来源: 龙岗清风
  • 浏览次数: -
  • 【字体:     

  近日,龙岗区横岗街道纪工委在总结“亲清驿站”项目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整合力量,打造了集宣传教育、监督管理、贴心服务、智创交流、共建共治于一体的“政府+企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平台,全力构建“亲而有矩、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图片

  撬动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实现共享

  横岗街道纪工委依托横岗2013文化创客园现有的空间资源,按照“1+12+N”的工作思路,打造1个“8小时内+8小时外”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设立纪、润、阅、智、惠、和、政、创、议、绿、乐等12大常设展陈和功能空间(阵地、平台),并多次开展N项亲清政商主题项目及主题活动。

  “共建共享是打造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的核心理念。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建在产业园区,不仅辐射了园区109家非公经济企业,也可以通过园区充足的空间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辐射全街道,着力实现政商互动常态化、政务服务精准化、监督管理日常化、纪律教育多元化。”横岗街道纪工委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8月,横岗街道纪工委牵头协调街道各部门齐聚“N空间”开展“头脑风暴”,整合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和资源,推动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的实体化运作、常态化服务、公益化运营。通过强化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教育,促进街道涉企职能部门改正作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政策政务、资源对接等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五大”功能催生N个工作项目

  在参观教育之外,更注重空间的使用功能,这是亲清政商关系“N空间”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目前该空间集宣传教育、监督管理、贴心服务、智创交流、共建共治5项功能于一体,全年面向社会开放不少于300天。

  图片

  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横岗街道各职能部门围绕“N空间”的五大功能定位,首批制定了54个工作项目。围绕宣传教育,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展览和主题论坛、《百年茂盛》家风廉政主题话剧观影等;围绕监督管理,开展亲清政商关系观察员长期招募活动等;围绕贴心服务,设置了涵盖19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机,实施政策宣讲、阳光调解等20余项惠企项目;围绕智创交流,开展创新创业讲堂、创客沙龙及各类文体、亲子等活动;围绕共建共治,深入推动园区党建,建设“枫桥式”园区,动员商会、企业、商户广泛参与基层治理以及廉洁街区建设。

  据悉,为保障“N空间”顺畅运行,横岗街道正逐步完善日常管理工作、多方联动工作、“亲清驿站”工作等机制。以日常管理工作机制为例,目前已组建专、兼职讲解队伍与智能机器人“小纪”相结合的讲解员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