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龙岗区纪委监委四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实效

  •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7日
  • 来源: 龙岗清风
  • 浏览次数: -
  •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全身心投入,主动开展学习、积极参加活动,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铸魂”,推进重大部署落实到位。区纪委监委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印发《龙岗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个目标,部署安排19项具体实施任务,迅速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思想站位,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落实“六稳”“六保”以及“双区”建设等任务,围绕区委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目标,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龙岗贯彻落实。

  二是强化学史“淬心”,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上级的具体要求和龙岗纪检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清风学院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百年华诞送祝福·我心向党增光彩”主旨演讲、“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征文、党建引领攻坚克难项目、青年“四史”宣传教育、党建带动工青妇工作、讲好龙岗廉洁家风故事等活动,并在“龙岗清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传,在“龙岗清风”推出《一百堂党史课》,从多个方位和维度讲好党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强化攻坚“塑形”,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印发《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建立调研“四促”机制提升监督质效的实施意见》,委领导牵头开展18个“深调研”项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委领导班子牵头做好带件下访、民生领域问题线索的排查和查办、民生大盆菜领域“微腐败”问题以案促改专项监督检查、对巡察发现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巡察督查、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5个重点项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持续纠治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整治“微腐败”和“小官大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高压态势,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强化队伍“赋能”,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充分依托“清风学院”培训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学内容纳入专题课程,扎实开展“全员培训12招”,使每项学习教育措施都服务大局、推动工作,共计组织开展31期、约2500余人次参加培训。开展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行动,不断优化了干部知识结构,强化了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分期分批实施科级干部“做一次综合调研、办一个重大案件、经一轮区委巡察、上一次讲台”的“四个一”工程。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