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本地动态丨龙岗区上好警示教育“四堂课”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2日
  • 来源: 廉洁深圳
  • 浏览次数: -
  • 【字体:     

龙岗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党校开设情景式、互动式警示教育精品课程。

  “人间蒸发’一年多,没想到再见到各位,竟是在这样一个地方”、“我用我惨痛的教训告诉大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定要明取舍、懂珍惜、知敬畏,千万不要被贪念和利益蒙蔽了双眼,不要像我一样酿成人生的悲剧”……近日,在河源监狱警示教育大会现场,曾在深圳市龙岗区机关单位工作过的一名服刑人员对其违纪违法行为表示深深忏悔。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岗区纪委监委精心制作“四堂”警示教育课,增强警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有效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临聘人员等群体的警示教育。

  开发情景互动式“精品课”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吸引力,龙岗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党校,以忏悔录、警示教育片为素材,开设情景式、互动式系列“精品课”,以论坛、辩论会、互动问答等形式,让学员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激发其深入思考,实现学员个个有感悟、人人受震慑。目前,此类课程已在区委党校主体班开设20余项,培训3500余人次。

  上好警示教育“现场课” 

  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该区组织区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主要领导等“关键少数”前往河源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上好“现场课”。活动现场安排了曾在龙岗区机关单位工作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通过以往“战友”的惨痛教训和高墙内外的强烈反差,警醒震撼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

  根据部门特点开设“定制课” 

  该区纪委监委改变“一锅菜招待百家客”式教育,在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城市更新、土地管理、政府采购、国有企业、社区股份公司等资源富集领域和公安、医疗、教育等权力集中部门开设定制式警示教育课,由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授课,根据驻在单位的政治风气、权力运行特点,结合审查调查、日常监督情况,有针对性地备课授课,实现警示教育精准化。目前该区已举办此类“定制课”12期。

  压实责任上好“编外课”

  监察体制改革后,行使公权力的临聘人员被纳入监察范围。目前,龙岗区有近9000名临聘人员分布在行政执法、政务服务等领域,为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该区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编印了《忏悔录选编》《编外合同制人员廉洁从业学习小册》等,推动人力资源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公安分局、各街道分别对行政窗口聘用人员、辅警、行政执法类聘员进行警示教育,上好“编外课”,实现对行使公权力人员警示教育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