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本地动态 |《党风》杂志:龙岗以案促改,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4日
  • 来源: 龙岗区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 -
  • 【字体:     

  近期出版的最新一期《党风》杂志刊发文章《以案促改,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介绍了龙岗区纪委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用好用活案件成果,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工作。全文如下:

  “通过旁听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职务犯罪庭审,亲耳聆听被告沉重的忏悔,深感要引以为戒,防微杜渐,提高自警自省能力。4月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进行。

  深圳市龙岗区纪委监委组织坪地街道市政、土地整备、执法、城建、行政事务、安监等重点领域部门主要负责人到现场旁听庭审,使旁听人员更加直观地体会职务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这是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用好用活查办案件成果,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深圳市龙岗区纪委监委组织街道重点领域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区人民法院现场旁听庭审,切实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突出关键领域  深化靶向教育

  “初心不再、心无纪法必将陷入歧途,监管缺位、绝对信任必将乱象丛生。”这是案件剖析报告里的深刻启示。

  今年以来,龙岗区纪委监委以城市更新、社区“三资”、环卫保洁、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管理缺失和监管漏洞为切入口,深挖背后深层次、普遍性问题,形成案件剖析报告9份。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梳理典型案例21个,编印成4本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3部,并将这些警示教育鲜活教材分门别类下发各重点领域单位开展“靶向式”警示教育。

  针对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城市更新、土地管理、政府采购、国有企业、社区股份公司等资源富集领域和公安、医疗、教育等权力集中部门,龙岗区还开设了警示教育“定制课”,由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授课,根据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权力运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关键领域“定制课”12期。

  突出分层分类  强化精准施策

  “现在请各小组结合警示教育片与互动问题进行15分钟讨论,讨论后小组间开展辩论”,这是龙岗区开展警示教育“精品课”的场景。

  近年来,龙岗区坚持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身份,采取差异化、特色化的警示教育方式,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党校,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嵌入相应的忏悔录、警示教育片,以“情景式、互动式、结构化研讨”的新模式,列入党校各类培训班教学内容,目前,已开课30余次,参训干部超过4000余人次。为消除临聘人员教育管理的盲区,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确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编印并下发《编外合同制人员廉洁从业学习小册》等,推动各单位对雇员、聘员、其他编外合同制人员以及第三方派遣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全覆盖;对于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则由区委主要领导专题进行授课,开展警示教育。

  突出关键少数 筑牢思想防线

  “我用我惨痛的教训告诉大家,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明取舍、懂珍惜、知敬畏”。曾任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的李某现身说法,在监狱向龙岗区前来接受教育的领导干部作深刻剖析和忏悔。

  龙岗区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区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主要领导等“关键少数”参观监狱、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等方式,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慑力。正如一名在监狱参观的干部所言:“看着‘身边人’现身忏悔,才明白什么是‘高墙一步遥、人生两重天’,真正认识到党纪国法是高压线,触碰不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