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深圳:全周期培养 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 -
  • 【字体:     

  “有的工作,真正去做了,才明白‘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都是问题’的深刻”“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拒绝‘躺平’、远离‘佛系’,勇挑‘千钧重担’,敢接‘烫手山芋’”……近日,一场气氛热烈的交流座谈会在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来自不同岗位的11名青年干部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心得和工作感悟。

  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青年是发展的生力军,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希望和未来。近年来,深圳市纪委监委机关通过选调、招录等方式,新进了一大批青年干部。该委把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纪检监察事业。

  讲政治、有信念是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也是对青年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以政治忠诚教育为主线,组建青年理论研习互助小组,举办青年读书会和青年大讲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当公务员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主题学习,塑造“人民满意”价值取向;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行“纪检青年心向党”演讲比赛,拍摄“青春向党”微视频,赓续红色血脉;部门负责人定期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谈思想、提要求、给关怀……市纪委监委始终注重树牢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根基,帮助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从不敢进谈话室到作为主谈人讯问、从看同事的笔录到独立做笔录……深圳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迅速成长离不开“雏鹰计划”全周期培养路径。开办雏鹰训练营,围绕理论、业务、廉政等内容,上好职场“第一课”;强化适岗培养,安排到综合管理、审查调查、监督执纪三类部门轮岗实践,再研究定岗;推行“导师制”,遴选专业扎实、经验丰富、实绩突出、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一对一“传帮带”;开展青年业务“学习沙龙”,开通纪检监察“云课堂”,建立培养档案,全方位记录青年干部初任训练、适岗培养、专业提升、创新锻造等情况。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从跟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到被抽调市委联合督查机制综合组参加全市高质量发展督查,市纪委监委“一年级新生”陈希被同事调侃“出道即巅峰”。虽然在工作中“忙到飞起”,但她也进一步坚定了干在前、冲在前,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

  像陈希一样,在急难险重处、艰苦环境里、一线实践中进行历练,是青年干部的必修课。市纪委监委加强实战练兵,选派青年干部参与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专项工作,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选派优秀青年干部下沉社区一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助力基层社区治理;挑选青年干部参与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扣好青年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廉政档案,通过开展廉政家访、谈心谈话、文体活动等,掌握青年干部日常工作状态、社会交往、群众口碑等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警示教育,综合运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开展常态化、经常性教育,引导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让青年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青年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战线上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去年以来,先后有11名个人、4个集体荣获15项省市级荣誉。”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为推动新时代特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