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深圳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问题

  •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5日
  • 来源: 廉洁深圳网
  • 浏览次数: -
  • 【字体:     

  “五一”、端午将至,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龙岗区粮食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曾耀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6年至2020年,曾耀忠先后8次收受某粮食供应公司负责人所送的礼品,价值9600元;收受某粮油贸易公司负责人所送的礼金6万元;6次接受业务关联企业负责人安排的宴请。2013年至2020年,时任龙岗区粮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曾耀忠违规发放奖金、福利共计251.46万元,曾耀忠个人领取7.75万元。此外,曾耀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福田区水务局环保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原专业技术六级职员肖健军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17年,肖健军先后收受2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礼金,共计4万元。肖健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罗湖区东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一中队中队长米骋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年至2020年,米骋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购物卡,价值共计32500元。米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宝安区上南平安建设促进会会长邱少浩违规向公职人员赠送礼金问题。2017年至2019年,邱少浩连续3年在春节期间,向时任市公安局宝安分局上南派出所所长吴杰(已另案处理)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共计2.4万元。邱少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4起典型问题,涉案人员既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也有国有企业、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类型既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宴请、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问题,也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不同行业、不同层级,表现也各不相同,但大多发生在或持续至党的十九大之后,发生在节假日期间,是面对反面案例警示充耳不闻、不顾持续高压我行我素的典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值得深刻反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强调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认识,压实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入分析、查找、纠治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方位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精准研判和把握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阶段“四风”问题的特点和动向,紧盯重要节点、突出问题、关键人员,加大教育引导、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力度,持续纠治违规吃喝、收受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深挖细查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要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优良作风助力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