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廉政动态

深圳原创廉政短剧《清风茶馆》实力“出圈”

  •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3日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次数: -
  • 【字体:     

  “一口气连追好几集,很有《狂飙》的感觉,家风家教真的很重要!”“看似是剧中人在选择,现实中我们也面临同样的选择,一定要守住底线!”……

  近日,随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深圳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品的廉政短剧《清风茶馆》在全网持续热播,全国各地网友掀起一波“追剧”热潮,纷纷关注和留言点赞。

  开播至今,短剧热度一路攀升,“廉政短剧美好的喜事”“‘创业靠行贿’疯狂有代价”等多个相关话题登上腾讯、搜狗热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头图、爱奇艺视频热点、腾讯手机浏览器主页等倾力推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多集视频点击量均达10万+。

  作为政务类短剧,《清风茶馆》此次“出圈”并非偶然,而是源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深圳市纪委监委创新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主题选择、剧本创作到后期制作、上线宣发等方面的精益求精。

  “艺术源于生活,纠治‘四风’、影子股东、违规借贷等,每集的主题都很贴近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问题,提醒大家要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组织集体观看《清风茶馆》等廉政视频后,不少干部职工深有感触。

  “你认识楚丰吗?”“你们是什么关系?”紧张的对话,快问快答,原以为是审查调查的问话现场,竟是某局长组织串供、对抗审查调查的一场“彩排”。

  除了精心挑选的主题,像这样充满悬疑、戏剧化的剧情,也打破了大家以往对政务类视频说教宣传、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让观众在沉浸式观剧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

  “创作过程中,我们大胆创新,融入情节、人物、主题等戏剧性元素,就是希望把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纪检监察工作和党纪法规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现给观众。”《清风茶馆》主创人员介绍。

  正是这样优质的内容,成为《清风茶馆》“出圈”的最大底气。《清风茶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首发后,迅速在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腾讯、爱奇艺等视频平台,抖音号、今日头条号、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得到广泛传播,全网累计浏览量过亿次。

  “看完短剧之后,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从错综复杂的信息中抽丝剥茧,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展现了对腐败的‘零容忍’。”一位网友在《清风茶馆》抖音号留言,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大家应共同守护好廉洁风尚,自觉对腐败行为说不。

  “《清风茶馆》作为廉政题材系列短剧,它的‘出圈’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擦亮“清风茶馆”廉洁文化品牌,切实营造崇廉尚洁的廉洁文化浓厚氛围,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贡献深圳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