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政府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龙岗清风网 > 【开讲啦】清风学院系列培训

本地动态丨【开讲啦】本期清风学院掀起《政务处分法》学用讨论热潮

  •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7日
  • 来源: 龙岗区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 -
  • 【字体:     

  监委能否对普通教师、医生作出政务处分?

  对退休人员的违法行为该如何处理?

  六类公职人员如何适用政务处分?

  从旧兼从轻原则该如何适用?


  11月26日,龙岗区纪委监委第十三期“清风学院”培训举行。本期主讲人是来自案件审理室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吴骁骏。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组)全体干部,以及各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下面,就让清风君带你直击“清风学院”培训现场,快来瞧一瞧。

  本次“清风学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有关内容解读为主题,主讲人从《政务处分法》的总则、种类、违法行为及适用的政务处分和程序等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通过与《监察法》《公务员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多种法律条规进行对比分析,用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大家研学讨论,对法条原原本本逐字学、仔仔细细对照学。

  “政务处分与党纪处分该如何匹配适用?”“如何准确识别监察对象?”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主讲人特别提炼出10个典型问题与在场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学习,对学以致用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大家专心听讲,细细体会,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培训最后,在座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培训内容和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争先恐后举手提问。半小时的提问时间,在热情的探讨中"转瞬即逝"。大家意犹未尽,课程结束后纷纷留下与主讲人继续进行业务探讨,学用讨论热潮持续......

                                 

  清风感想:

  “今天的课程对办案人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政务处分法虽然才出台半年,但实际应用中已经遇到很多新问题新情况。今天开展的《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学习是场及时雨,我们听了很解渴,受益匪浅。”

  “主讲人虽然很年轻,但在适用各项纪检监察党纪法规方面很熟练,游刃有余,今天课程奉献了很多他积累的工作经验,我们收获满满。”

  “主讲人对《政务处分法》作出集中精炼的讲解,并与其他相关的几个法律法规中较相似的部分作出明确区分对比,利于我们在实际办案工作中进行操作。”

  “学好用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是履行好监察职责的基本功,今天的讲课,让我们更好地领会《政务处分法》的核心要义,把握其具体规程,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学好用好这部法律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下期清风学院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精彩“大餐”?约定你,不见不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