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龙岗街道龙岗社区“三心工程”绘就幸福“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深圳侨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街道龙岗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2004年2月成立以来,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但仍面临着系列“村改居”带来的社区治理难题。如何结合实际破解难题?龙岗社区认真学习借鉴“龙岭模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需求为标准,聚焦凝心、暖心、安心三大工程,深入挖掘精心培育项目,为社区绘就幸福“同心圆”增添了浓厚一笔。

  打造凝心工程

  红色管家凝聚社区力量

  龙岗社区面积约3.2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超4.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6000余人。花园小区是龙岗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社区大力促进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强化党建红色引领,让小区“活起来”。社区党委快速牵头成立花园小区党支部,部署对小区治理的统筹规划。同时坚持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着力把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领导下的红色工作队伍。

  小区管理服务中,龙岗社区积极动员党员争当表率,让小区“动起来”,先后推动小区内177名党员“双报到、亮身份”,通过党员主动担任楼栋长,加入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调解队伍,切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带动小区居民广泛参与小区共建共治。

  小区日常生活中,居民不可避免会发生争议、纠纷,对此,龙岗社区通过构建协商运行机制,让小区“顺起来”。搭建基层治理协商平台,将物业与居民的“双方对话”升级为“三方共议”。2021年,龙岗社区在各小区开展有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社区网格员、辖区民警参加的座谈会9期,推动了75个问题的高效解决。该社区还联合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搭建“一家人”多元化联合调解平台,建立“调解专家+特约调解员+调解志愿者”的多方力量队伍,通过普法宣教、法律咨询等形式直接服务居民300多人次,接待小区咨询26例,处理纠纷4宗。

  打造暖心工程

  红色摇篮关爱社区妇儿

  社区妇女儿童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也关系着下一代的培养。为积极培育社区治理的“主人翁”,龙岗社区坚持做好妇儿“守护者”,充分整合物业、志愿者等队伍力量,联合党群服务中心、妇联、计生、学校等单位,开展妇女儿童服务,如“女子学院”新时代女性发展项目、“爱和家”新生代家庭建设项目、“成长不倒翁”青少年抗逆力培育主题夏令营项目等。今年以来,共开展妇女儿童活动72场次,服务5267人次。

  在持续为妇儿群体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同时,龙岗社区还积极链接资源,搭建回馈平台,让“参加者”转变为“组织者”。目前已培养46名活跃的妇女及青年志愿者代表,成为社区的公益活动组织者、作业辅导志愿者以及疫苗接种协助者,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

  打造安心工程

  红色喇叭让宣传“声”入民心

  社区居民各有所长,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能为社区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对此,龙岗社区积极盘活辖区专业人员资源,联动驻社区单位、驻点律师等组成“红色讲师团”,成为各类政策法规的传播者,积极宣导法律常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反信息诈骗等方面内容。当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出台,该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宣讲团进行宣讲。今年以来,龙岗社区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场,参加人数超千人。

  此外,龙岗社区还高度关注居民需求,设立时事政策“红色征集箱”。社区居民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需求,由龙岗社区收集意见后,与“红色讲师团”成员共同研讨,协商制定服务方案。

  通过凝心、暖心、安心三大工程,龙岗社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壮大社区治理队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