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17个小区被评为“示范无疫小区” 龙岗街道全力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QQ图片20211213104324.png

  龙岗街道已开展“健康你我他”宣传80多场

  前不久,在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远洋新干线花园,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演练完全按照“真采真检”要求进行,环节包括现场布置、采样检测、模拟发现1名体温异常人员、样本转运和消毒消杀等。按照要求,龙岗街道辖区内7个社区均会进行类似的演练。

  这是龙岗街道创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的重要举措。据了解,自去年2月以来,龙岗街道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积极开展“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活动。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积极响应,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因地制宜开展了“十大行动”,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能力和水平。到目前,该街道共创建105个“无疫小区”,其中龙园大观、车村居民小组、龙侨新村等17个小区被评为“示范无疫小区”。

  “健康你我他”宣传无盲区覆盖,迄今已开展80多场。

  疫情发生以来,龙岗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抽调各部门党员干部骨干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先后成立龙岗会堂大型疫苗接种点、健康驿站等8个临时党支部,并在花园小区、城中村住宅区设立90多个党员先锋岗,以党组织的全覆盖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覆盖,全力抓好疫苗接种、社区联防联控、健康驿站管理等工作。

  “全民防新冠,健康你我他”宣传活动是“无疫小区”创建的重要一环。

  前不久,在海航城,龙岗街道机关党委组织100多名党员开展了“全民防新冠,健康你我他”宣传活动。党员志愿者现场派发宣传单页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号召大家共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筑牢防疫屏障。

  事实上,这样的宣传活动每周末都会开展。龙岗街道党建工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街道注重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优势,联合深投控“一对一”挂点联系街道工作组、街道部门、社区党委、股份公司、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力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社区、园区、商圈等基层党组织固定在每周六下午开展宣传。“我们依托党群服务体系设置固定宣传点,宣传小分队分片包干、逐户逐店宣传防疫政策和健康知识,免费派发口罩,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培养健康生活理念。”该负责人表示,至今,龙岗街道已累计举办防疫宣传活动80多场,张贴“无疫小区”防疫宣传海报300多套,实现7个社区防疫宣传全覆盖。

  “感觉防疫宣传无处不在,周末经常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另外,你看街上、商场、社区、花园小区那些户外电子屏,也都随时可以看到防疫宣传短片。不知不觉之间,就树立起了日常防控的意识。”龙岗街道龙西社区居民罗先生说。

  14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安心驿站,还有“安心红细胞”护航。

  跟龙西社区的罗先生相比,在新生社区居住多年的欧女士对龙岗街道创建“无疫小区”的感受更为强烈。半个月前,她刚在社区参加了一场安心驿站的活动。

  据悉,龙岗街道积极开展“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抗疫服务中心”行动,今年以来,在14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安心驿站,为居民常态化提供更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服务,做群众温暖的“遮雨伞”、坚定的“避风港,筑牢疫情“心理防控墙”。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街道还依托安心驿站启动了“安心红细胞”护航计划,面向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街道和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等群体,旨在通过开展系列心理健康专业培训,提升其心理健康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组建一支社会心理健康党员服务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专业心理咨询师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参加了好几次安心驿站的活动了。每次的主题不一样,都很受益。每次参加完活动,都觉得很放松。”欧女士表示。

  此外,龙岗街道还拓展党群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宣传、动员及服务功能,配齐防疫物资,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推广,广泛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创建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