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区动态

对话社区治理|龙西社区打造品牌调解室,以情入法调劳资纠纷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龙岗街道公众号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龙岗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龙岭模式”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龙岗样板”。龙岗街道积极探索创新路径,策划实施亮点项目。为此,“龙岗街道那些事儿”公众号特设《对话社区治理》专栏,展现各社区实践项目,推动“盆景”变“风景”。

QQ图片20211122143413.png

  问:很荣幸邀请龙西社区参与本期的《对话社区治理》,为我们分享“打造品牌劳资纠纷调解室”项目。请问你们为什么要策划这个项目呢?

  答:我社区共有企业562家,其中微小企业557家,数量众多。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受到重创,辖区部分企业经营状况欠佳,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欠薪等劳资纠纷案件时有发生,引发较多的信访投诉案件。

  为此,我社区希望能打造品牌劳资纠纷调解室,通过倡导辖区企业组建诚信联盟,规范企业依法经营,推动劳资纠纷源头化解、诉源治理,使调解工作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问:那针对这些问题,社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一是配齐硬件设施,社区根据相关标准,建设不小于40平方米室、功能区域设置合理、相对独立、办公设备齐全的品牌调解室,并悬挂规范统一的标牌标识。

  二是形成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学习例会、纠纷登记、统计报表、文书档案管理、回访制度和信息分析反馈等制度,不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三是打造调解队伍,做好品牌调解室的调解员培训工作,坚持依法依德、平等自愿、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原则,规范调解工作范围、工作流程、工作程序,包括及时整理归档人民调解协议书等文书合法规范。

  四是促进企业联动,社区开展百家企业诚信联盟动员会,动员辖区企业签订诚信承诺书,倡导企业积极响应无欠薪行动,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维护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问:实施这些措施后,效果怎么样呢?

  答:今年以来,社区共接访案件166宗,其中劳资案件122宗,如某某电热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某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某某消防工程等劳资纠纷事件,通过搭建调解平台均已成功化解并办理结案,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诚实守信、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问: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你们是如何解决的呢?

  答:因受疫情影响衍生各类新型社会矛盾,中小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等各类矛盾多发,社区调解室以整合区人民法院龙岗街道工作站、社区法律顾问、兼职调解员力量,更好地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

  问: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你们有什么想法吗?

  答:一是完善调解工作机制,针对已结案的劳资纠纷事件,分类总结对应的调解程序和方法,为类似劳资纠纷的处理提供参考。

  二是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保证劳动者合法权益,并进一步动员企业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